Friday, October 24, 2014

Blogging{365-243}The power of now: book review (III)

Eckhart Tolle 在他這本書提到很多他對於時間的概念,他認為昨天和未來是不存在的,人類可以把握的只有現在,只有今天。換言之,過去和未來也都是不存在。

這個理論乍聽之下很荒唐,但是仔細去想一想,也有他的道理。我沒有完全接受這個理論,但是我試著去解釋和理解。人類的大腦很容易流失在未來的計畫或是過去的痛苦,這是很奇妙的構造,要時時刻刻的活在當下,需要訓練自己的大腦,而靜坐練習(meditation)是很好的練習。




而過去和未來不存在,舉例來說,所有的事情就只能發生現在。發生過的事已過去了,而未來的事都要等到時間到的"現在"去實現。例如,一早起來,我們就開始焦慮早上的交通塞車,都還沒出門,就在擔心早餐有沒時間吃,等到吃早餐的時間憂慮下午的會議,一直擔心未來還沒發生的事,而乎略眼前正在發生的事。

Eckhart Tolle 更進一步的說,因為過去未來都不存在,所以人是不死的,應該說人的Conscious是永生的,不死的。所以人的肉體會死但是conscious不死,人的靈魂繼續存在。這個理論跟聖經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基督徒死後靈魂上天堂。


換言之,真正駕慾人的是靈魂很不是肉體。但是人常常被負面情緒給煩惱,例如不安,煩惱,憂鬱,恐懼,害怕給指始,這些情緒作者稱為unconscious,而這些情緒會創造痛苦然後存在人體內,這可以說明創傷症候群,有些人開車出車禍然後之後一直不敢再開車,火傷之後很怕火。因為這些事件很"個人的"這些情緒很personal,因為那些pain痛苦都還在體內,所以每每想起這些事都帶著傷痛。

所以這個觀念帶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管好今天的事就好了。這樣的方法對於有很多很棘手的事的人很管用,掌握和去處理今天可以去處理的事,其他的就交給上帝,或是你的老天爺。這樣可以大大的減壓。專注的過好今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