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Blogging {365-94} 台灣國際上的Political Reality(I)

很抱歉這幾天都沒有寫文章,因為胞二姐又帶了孫子來玩了,這次她一次帶了四個小孩,兩男兩女來玩兩天。第一天我們去騎馬,第二天我們去了Nasa Space Center。這兩個地方都很值得介紹,不過我得趕緊加快腳步,補完所有的遊記。


這幾天在看完倫敦奧運閉幕式的時候,我有點感傷,因為當初我一直以為2012年的時候,我的人是可以在倫敦的,我幻想著我的人生計畫是2012年還是在英國工作之類的。不過當初畢業的時候,英國沒有給我任何的Offer,不過美國倒是給我了工作offer。雖然拿到了美國work offer 我那時候還覺得,時候一到,如果美國沒給offer,那我還是要回英國,一心想回去。不過人生變化就是那麼快,我終究沒回去英國,而美國我一待已經現在三年多了。



所以從2008北京奧運到2012京奧奧運,我都覺得這兩次奧運都跟我密切相關。不過到如今2012的奧運也過了,2016是巴西,我對巴西很不熟,但是在閉幕看了一下他們的演出,我覺得果然文化的深度和差異就看得出來,"野蠻人"的表演? "土著"? 應該又是一個給自家人看的表演吧。我唯一對巴西的讚美就是巴西的女人,滿街都是正妹。那種正是基因上的那種正,隨便路上都一堆,不用化妝打扮,穿著短褲無袖在路上走著,你就覺得他們是麻豆。每一個人的腿之長,屁股之小,那種膚色曬的知自然和健康,臉蛋,五官就是很正。難怪很多國際名模都是從巴西來的。


這是我對巴西唯一的讚美,也是唯一的認識。不過我覺得全世界最美麗的人類是從希臘來的。我很多在英國的希臘同學,好帥好美,我有一個帥哥室友就是從希臘來的,而且希臘已經破產了,標準的中看不中用。不過這有點離題了,我接下來還有很多要寫的。




今天的主題有點嚴肅,因為要談政治。我想要談談台灣在國際上的Political Reality (政治上的現實面)。但是在進入主題之前,我要先來談一個我在TED上看的題目,這個主講人我忘了是誰,但是他提出一個觀點我覺得很有趣,是一個不同的思考模式。

Can you make your 150 years plan?

以長遠來看,如果你必須要計畫一個長達150年的計畫,你希望這150年中你能完成哪些計畫? 很多人的計畫頂多三年,頂多三個月,計畫一個短期目標比較有效益,這我是贊成的。但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思考模式,這很明顯的是很長遠的計畫,把時間拉長,通常你就是比較思考從比較大的面向著手,像是從社會,從世界。  而且150年,不長不短,通常應該很少人可以活到150歲吧。



所以你就會想到你的下一代或下下一代。你一想到他們你的孫子輩,你就不免想到那他們將會活在怎樣的社會或世界呢?    我反而覺得這樣的思考模式可以釐清一些迷思,或把重點提出來。例如

1. 結婚,生小孩。(很多人結婚但是不生小孩,如果你還在猶豫你要不要生,想一想那你想不想要有孫子之類的,答案就很明顯了。)

2. 世界一直保持和平,外星人不會攻打地球。

3. 可以搭火箭去外太空旅行了

4.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你要定居的國家居住,國家移民變成一種商品,國家也變成變相的公司,吸引來居住,便居民繳稅和消費。而人們可以自由選擇居住的地方,語言氣候地點都不是限制,變成真正的地球村。

5. 人類可以發明另一種資源取代汽油。

6. 台灣可以正名,我們的護照不再叫Republic of China 我們的Taipei 不再叫 Chinese Taipei,我希望我們台灣人可以正名,光明正大的說我們的國家就是Taiwan ,護照就叫Taiwan。



我們可以很自私的說,這其實不是我們的事,我可以說我只要把自己的事管好,事業做好,活到100歲,這樣我就功德圓滿了,這種事,是政治,不關我的事。你也可以說,這不是我們這一代的事,maybe下一代,可能就會面對了,一直處在這種感尬的國際情勢,遲遲無法解決。但是我覺得我們錯了,而且大錯特錯。我們在台灣再成為一個民主國家的路上,民選總統,這一件正名最重要也是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應該要做的,我們國家的領導人並沒有為我們做到,任何一任都沒有,沒有一個有GUTS的扛下來應有的責難和漫罵,來為國家正名。

The influence of China has forced them to compete as Chinese Taipei, with an unfamiliar flag and a neutral anthem

這已經不是新聞了,沒有辦法帶我們的國旗和國歌,還要改名,硬加上一個Chinese。而我們也已經默默忍受了好幾十年,不過今年當我看到美國人每一個人都這麼為自己的國家加油,看到了世界第一的國家的運動員這麼為國家效力是這麼光榮的事情,看到每一個美國人聽到和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和國歌播放,每一個人立正手舉45度角,立正聽著國歌,這麼感到光榮。



我才知道我讓自己應想的權利消失了這麼久,應為我的無知,因為我沒有國際觀。但是我覺得生為一個台灣人,我覺得我有權叫我們國家的總統給我擠出你所有的GUTS,把正名這件事給我搞定,這一任搞不定,下一任繼續搞,搞到搞定為止。





這是從英國的報導指出來的,他們很明確的知道台灣用了 Chinese Taipei 是因為中國的施壓和國際上的現實面,他們也知道ROC只的就是Taiwan。而美國也是一開始介紹台灣出場就說這是台灣代表隊。國際上的主流媒體都知道,Chinese Taipei 只是一個國際掛名,只是我們在場面上尤其事在中國面前不能講出來,台灣這個字眼。

台灣的藝人去中國演出也是都掛名為中國台北。我想大家都習慣了吧。



這其實是一種暴力。很殘忍的暴力,而我們每一個台灣人都在默默忍受中,因為我們的無能。因為我們覺得我們太"小",我們就是一個小島,怎麼對付的了強大的中國? 因為我們人少,中國那邊派一個人來壓我們,就輕易把我們壓死了。我們怎麼對付的了強大的中國?



我其實覺得我們被強姦了。我們被中國強姦了,而且是最下流的那種,最令人不齒的那種。Child Molester,中國就是Child molester 專門猥褻和強姦小孩的那種大人,而台灣就是那個被強姦的小女孩。因為我們害怕,怕如果我們改變現狀,我們就會沒有飯吃,中國那個所謂的大人應該要保護我們的大國,並沒有做到大國應有的氣度,反而下流的佔我們的便宜,強姦我們。


但是我們的悶不吭聲,助長了對方的氣勢,如果我們我們不鼓起勇氣尋求支援,拖得越久,就會對國人傷的越久,就像一個小孩在童年有了這樣的傷痕,我們有一天會長大,你叫我要如何相信我們會長成一個有用的大人?


我不相信如果一個小女孩被一個自稱說"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大人強姦了十年,二十年,然後女孩有天長大了,我不相信她可以變成什麼好人或有用的人,因為我們已經被徹頭徹尾的FUCK UP. 


台灣人很愛和平,但是我們更追求正義,我們更追求進步,不然我們不會不管中國的威脅,我們還是要民選總統,也不會不管對方如何的威脅,選上了中國當時最討厭的陳水扁,(但是陳太下賤,貪汙,該死)。我只是覺得,我現在悶不做聲,但是這一個正名的問題,台灣人遲早要面對的。

對我而言這是第一件該做的也是對國家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們的第一步已經偏了,我希望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可以正式這件事。


Finally, I just want to say that we are a Small country, but WE CAN BE A GREAT ONE. 


台灣人,不要再自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