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Blogging{365-73} TED TALK 三連發!! Tali Sharot: The Optimism bias 偏差的樂觀





樂觀這個字 (Optimism) 在 Tali Sharot 中是 bias 的。 Bias 意指: 偏頗,有偏差的,是代有負面的意思。所以你不能只提樂觀這個字而已,你必須加上 Bias= Optimisim biased.  所以樂觀此字就不是很好的字眼來形容人了。


樂觀永遠都是Bias的。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對"自己"或自己的家庭,小孩,另一半,情況樂觀。現今歐美離婚率達40%所以每5對結婚的有2對會分開。每當你問這些人你覺得自己會不會離婚,她們覺得會說絕對不會。還有,我們總是覺得自己的小孩最聰明,自己開車技術最高超,自己最有趣,但是對於其他人的事,我們就會過度的悲觀,鄰居生病,你就覺得活不過一年,可能是得絕症了。別人的小孩永遠是笨的,離婚的都是其他對夫妻,自己覺得不會被裁員。 


這就是每個人腦中Optimisim Bias在作祟。


但是 OB 是一體兩面的,有好處也有壞處,所以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因為偶像劇總是充次著傻傻又天真的女孩,樂觀的女孩得到真愛或可以嫁個有錢人之類的。我們的文化還是把樂觀形容成比較正面的東西,我寫出來,是請大加謹慎使用你的樂觀,因為樂觀是Biased的。



樂觀可以讓你做事比較積極,而且也可以過著比較快樂,這也是事實沒錯,而且樂觀的人比較容易接近你的目標。但是,事的,人生就是這個BUT,就像九把刀說的!!!


樂觀有時會讓你低估很多事情,讓你反而錯失機會成功。尤其政府覺得不能太過樂觀,對於預算樂觀,結果讓人損失慘重,嚴重刺字。對於工程樂觀,結果該注意的沒注意,安全產生漏洞,發生人命。911事件,對於飛安疏失,太過於樂觀,以為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結果釀成大災難。


所以樂觀有時候會害死人,不得不小心,而且記住 樂觀永遠在後面都要加上 Bia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