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2

Blogging{365-62}馬拉松周記 (I)

計畫在我30歲生日的時候去跑馬拉松是我再20歲的生日願望。我那時一如往常的騎機車去我喜歡的早餐店去吃早餐,那是在大學旁邊的早餐店。一如往常的吃著我喜歡的三明治和紅茶,一如往常的看著雜誌。

我讀到一篇有關一個很成功的人士對自己的挑戰就是每年或每三年就去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像是他就去跑鐵人三項。我覺得好酷喔,所以我也想做,我也想試試看。我對自己說,那三十歲就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好了,所以我本來是要在三十歲挑戰鐵人三項的,但是我很實際的考慮之後,決定我目前做不到

所以我就減到那不如先跑個馬拉松好了,成功的話,35歲再挑戰女子鐵人三項


就這樣,20歲的願望,到了30歲的我要來完成了。我的生日是明年2月,所以我還有至少6個月來練習。老實說,


我覺得這個願望到現在還是超魔幻寫實的。我真的不敢相信要去實現這個願望了。我承認一半的我其實很抗拒這項工程,但是我又覺得不做真的對不起自己。

先說說實際面好了,正常的馬拉松全程是26英哩 (我查維基的),但是我現在每天是跑5mile,大概花了我1小時又15分鐘,所以還差5倍。跑完全程大概要6小時,如果速度維持的話。所以六個月後我應該要體力增加六倍


六倍六倍六倍六倍六倍


我要去哪生來這些體力。


還有,我還要考慮的是氣候,不知道今年的冬天是會有多冷,我希望冷一點。我個人覺得冷空氣對我來說會比較能夠忍受的。我真的受不了夏天跑,熱氣一堆,真的跑不下去。所以因為氣候的不確定性,所以就算到最後訓練可以跑完全程。我也不知道氣候是助我一把還是推我一把。


我的訓練周記很不專業,我記還沒有專業訓練,也沒有專業知識,我靠的是直覺和毅力。先來看看我搜尋來的唯基有關跑馬拉松的知識:


训练
很多教练认为马拉松训练的重点是长距离跑[18]业余选手通常会在每周最长的一次训练中跑20英里(32公里),每周总里程数达到40英里(64公里)。(我最長一次才5英哩,你看看差多少)



里程数是从少到多慢慢增加的,这也是量力而为的,有经验的跑手可能会跑更多。大量的长跑训练能够获得良好的耐力和比赛成绩,但同时也带来了运动伤害的风险[19]。职业运动员的每周训练里程数超过100英里(160公里)[20]

很多马拉松训练计划至少持续五个月,开始逐渐增加训练量(每两周),最后到比赛前的1-3周为休整期,为恢复充分的体力而减量。对于只希望能完成比赛的新手,建议训练时间为每周4天,最少持续4个月[21]。很多教练建议每周增加跑步里程数不要超过10%[22],他们也建议在开始马拉松专项训练前有过6周以上的跑步经验,以让身体适应新的节奏。
速度训练属于专项训练,能使跑步者适应比赛时的配速,以自己的目标时间完成比赛


常见的训练法有:法特莱克跑(Fartlek,又稱「变速跑」)、间歇跑山坡跑,和乳酸阈(lactate threshold)训练(或称「无氧训练」)等等。[23]
力量训练有助于提高速度,核心力量的训练(Core Training)是最重要的部分,强壮的核心能够有效预防受伤[24]。马拉松运动员的身体核心主要是躯干,臀部和腰腹部。[25]
交叉训练(Cross-training)是被普遍接受的一种积极的恢复法或辅助训练法,即通过参加其它的有氧运动(如游泳自行车登山等),减少重复跑步的乏味感,並锻炼不同肌群。[26]
过度训练是指身体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无法从紧张训练中恢复的结果。过量的训练会导致适得其反,而且受伤的可能性会更高。[27]

[编辑] 赛前准备

在赛前的2-3周,跑手们通常会把每周的训练量减少到比以前的要少50%-75%,并且至少完全休息几天,让身体从高强度训练中恢复。长距离跑应在比赛前两周停止。 [28]
很多跑手在赛前几天会进行能量储备(Carbohydrate loading),即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取,让体内贮存更多的糖原

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面条米饭烤马铃薯蔬菜水果等。赛前两天碳水化合物的比重甚至可以增加到进食总量的70%-90%[29];同时要注意多补充水分,防止身体脱水 [30][31]。(From 維基百科 recorded on 07/01/2012)


任何訓練都要量力而為,我有看過很多新聞是很多運動員會忽然猝死,或很多人就貿然的去跑馬拉松,結果跑完就促死,因為心臟負和不了。



然而我給自己的訓練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我需要減重30磅!!!!!


30磅!!!! 我不覺得自己很胖(自欺欺人),但是我的肚子和手臂很肥,很多肉。我是屬於上半身肥胖的人,30磅減下來,我會變的超瘦的,我是覺得我自己會不見拉,瘦到看不見拉!! 哈哈當然是玩笑話,但是我一定會變的超美的。(還真敢講)


我一直把減肥拋在腦後,因為一來我都有男人,二來我都不覺得自己胖到很醜。所以我不減肥,不忌口。但是歲月在我的體重留下了痕跡,一不小心,都一直增重。這是不行的。所以我下定決心,要來減重,胞使出很多絕招逼我減肥,最讓我動心的就是高額獎金。瘦到十磅就可以領一次。所以老娘拼了。


Thursday, June, 21st : 41: 44 " 2.75 miles " 382 carories

Friday, June 22th : 1:32" 5.0 miles " 684 carories " Speed: 7.5

Sat, June 23rd : 34:07" 2.07 miles " 320 carories"

Mon, June 25th : 1:00" 4.09 miles " 579 carories" Speed : 8.0

Thu, June 28th : 1:16"5.01 miles" 710 carories" Speed:8.0

Fri, June 29th: 1:35" 5.0 miles " 752 carories" Speed : 8.0 ++

Sun, July 1st : 1:19" 5.15 miles" 709 carories" Speed: 8.0


總計 我跑了7小時57分51秒" 29.07 miles " 4,136 carories " 最高速度可以跑8.00 但是頂多撐個0.20mile 就得減速。++是2個啞鈴,有時候到最後我會增加我的體能訓練,扛啞鈴走。感覺成績好像不錯,但是我發覺自從我每天跑5miles的時候,我的身體需要更多時間去恢復,我睡得更多耶,而且很抗拒踏上跑步機。 


每天跑5miles 對我的體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每次跑完我都覺得通體舒暢,然後讓自己的腦子好放鬆,讓好的idea進來,把壞的雜念去除。跑步每次就可以帶給我這樣的舒暢感。爽!!!!


馬拉松周記下周見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