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Blogging {365-67} 三連發!! 美國電視劇評論,第一發__The Newsroom!!

我準備寫三篇有關美國電視劇的評論,所以如果你看了第一發後,幾個小時後再回來看有沒有更新,因為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是像接力賽這樣接力著寫。我要寫的第一發應該是台灣沒有人知道的,因為現在正在ON檔,第一季才出了第二集,所以以很新,也應該還沒有人Key上任何的中文字幕。

就是HBO的 The Newsroom,顧名思義就是在講美國媒體界新聞的生態,故事懷繞在一個很難搞得男主播,中年,有自己的原則和理想價值,但是懷繞在媒體界,一個弒血的工作環境,為了搶新聞殺紅了眼,搶獨家爭第一收視率,媒體界本就有聽說不是人幹的工作。更何況是在紐約的新聞生態環境。


但故事不是全環繞在這背後的八卦,如何搶獨家,如何爭第一收視率,背後的運作如何等等,如果只是談這些我大概就沒什麼興趣了。


整個故事每一集都在談"反省""探討"美國社會現今存在的問題,和國際上發生的大事。整個故事從2010年發生的大事開始講起,兩年前,不是在墨西哥灣有船隻漏油事件嗎?  影響了全世界的生態環境,作者去整理和收集資料,然後寫出了這集讓觀眾知道事件背後的真相是什麼。而那些真相是讓人很難接受及震驚的真相,那些真相是當初美國媒體大亨CNN or NBC都不敢報的真相。 第一集其實十分的震撼。



The Newsroom,演這個主播一定要是一個狠腳色。Jeff Daniel(飾演 Will McAvoy)台灣觀眾對他不陌生,你絕對看過他,他在NT裡獨挑大梁。他在第一集的開頭前5分鐘,就砸下了一個震撼彈,十分的深刻和十分的反省,很令人深思。飾演一個資深的媒體人,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和整個國家社會美國所面臨的問題和議題做了一個很誠實很深刻的反省。


主播在戲裡,前五分鐘接受了一個演講,一開始他都不願意回答任何問題,顯得很不耐煩的聽個受訪的兩位演講人講了很多虛假的答案,你知道的就是那種答案就是很需,但是就是容易被人接受的那種答案。他一直很忍耐的聽著。


後來有一位學生,問了他和在場的每一個人,"什麼讓你覺得美國是世界第一的國家"?  其實的兩位有一位回答了自由,另一位不知道回答什麼? 總之等下要看的片段就是他被主持人激怒然後忍不住說不真心話的答案,嚇傻了所有人。因為他說:

"American is not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anymore_ The Newsroom" 

而且最爆笑了是他還說他覺得現在的大學生是所有世代裡最爛的一代,我想他只的是我們這一代。我聽到這裡,我只是大聲笑了出來,因為他是在校園演講耶,講給他所謂的爛世代聽,他罵片了在場的所有人,包括提問者,主持人。


整部片就是太誠實,真相讓我們沒辦成去承受。我覺得作者很有誠意,也做了很多的功課。



這就是第一集的開頭。 在第一集We just decided to,探討兩年前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整件事的元凶就是BP,這家世界級大的能源公司,非常的惡名昭彰,胞和胞姊夫都有為這間公司工作過,他們都不喜歡BP。因為十分的草菅人命,胞姊夫在2005年發生過一次意外,他在BP德州的廠維修,結果發生大爆炸,死了50`,60人吧,總共生還者兩位。他是其中之一。他身上有好幾處燒傷,而且事後聽他描述,他說爆炸很多人活活被燒死。但事BP寧願賠錢給你,也不願花多一點錢蓋好一點的能原廠,或改善。一直到現在,意外一直發生,政府也無能為力。所以2010年又發生墨西哥漏油事件。 而且其實事件一開始,沒有人注意,也沒有人願意報,BP也一直隱瞞,直到爆出來才出來道歉,不然他們也想草草了事。



而第二集,探討的是非法移民的議題。墨西哥緊黏著德州邊界,你在邊界上是看得到墨西哥的,我看過。兩國之間沒有任何邊界,所以每天都很多非法移民,冒險也要偷渡過來,來美國生活,因為在墨西哥是沒有未來的。他們寧願冒險被抓,也要設法偷渡生存在此。為了他們的小孩,他們的生計,他們的未來。很心酸,有一次,胞跟我講,他們抓到了一個九歲的小男孩,手無寸鐵,被發現,後來才知道,他的父母叫那小男孩一直跑,偷渡到美國,因為小孩的父母無能為力,沒辦法給他教育,好的生活,寧願賭一睹。那畫面,我一想起,我覺得好無力喔。


這些事每天發生,而且這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久到當初偷渡過來的墨西哥人都已經定居在此,第三代了。你看看。okay 這些人來不會說英文,有時是全家人一家老小,設法做一些人家不要做的工作,讓小孩上學。這些人一輩子非法,除非他們在這裡生小孩,小孩會是美國籍。他們工作但是不用繳稅,享用美國人的資源,像是小孩上課,受教育。


美國有很多非法移民,有些非法移民跑來殺人放火,搶劫,強姦,為非作歹,浪費美國納稅人的錢,所以美國才那麼氣憤。要是你你不會嗎? 非法來你的國家,殺害一些合法的居民,政府到現在無能為力。



所以非法移民有兩種,一種是犯法的,但是被抓被關,遣送出境又跑回來,在犯法。另一種是已經到這裡第三代了,每天就是工作養活一家人,現在都是人家的阿公阿罵。比較難纏的是第二種人,現在美國有一部分的人覺得這些人不能稱為"非法移民",如果你自己的阿公因為給下一代生活所以逃來美國,做一些很低賤的工作只為了溫飽,讓下一代有好的生活,你稱這種人"非法"? 而且那些人可能就是你的鄰居,你的同學,你稱他們為"非法?"


其實美國人是很願意幫助人的,人性那方面的討論也提出來了,而不是一昧的用法律來制裁這種人,因為就法律,非法路徑的人應當被趕出境,你要趕墨西哥阿公,他一家三代都在美國,趕回墨西哥沒有任何家人,沒有任何生計,你覺得這樣好嗎?



我覺得美國人是做不出這樣的事的,因為這樣違背了他們的憲法。所以討論後續的辦法,引起了廣泛的討論,也是2012美國選舉美國總統要如何還處理移民問題措施議題之一。




我看了兩集,其時都心有戚戚焉。我很感嘆,為什麼台灣沒有做出這樣的戲,也沒有人敢探討這樣的問題,我們國家在國際上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沒有一個準確的定位。這影響了每一個台灣人,沒有一人真正的說真話,點出問題,讓整個國家進步。我真的很期待可以看到有人寫出台灣的反省,然後我們從中來進步。不要每次都是一些偶像劇,談一些小情小愛。



最後,我附上第一集的全集,我希望就算沒有中文字幕,挑戰你的聽力,試著去理解,直接用英文去理解劇情。還有,那位男主角,我查了一下,他竟然跟金凱瑞演過"阿呆與阿瓜耶" 他是那個阿瓜。天阿,他真是演技精湛。youtube 可以找到全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