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8, 2012

Blogging{365-89} 敦奧奧運開幕式

我知道寫這篇文章,可能已經有點過時了,因為奧運也進行了一陣子了。今年的奧運,我再美國是沒辦法同步轉播的是Tape Delay,我不知道為什麼原因,但就是晚了兩小時才在電視上轉播。我看完全程,總計大概有4小時的時間包括全世界國家進場。


這次的奧運,我跟胞和他其他的家人一起收看,所以就是跟一堆美國白人和我一個老外一起看。 我聽到很多美國白人的價值觀。說真的,我覺得這次的開幕很"英國",但是有很多的歷史典故我也不是太懂,都還是要上網看一些資料解釋,才可以全不了解。像是英國的工業發展,田園,和護士之類的。包那群美方代表一直冒出,這是什麼? 你懂這是什麼嗎? 可見他們也不是太了解。



但是我們都各自有喜歡的地方。我最喜歡的就是點燃煙聖火的那一段,我覺得設計的最好。後來,看各國進場才是高潮。美方代表開始在笑或盤點各自國家的餐與人數,他們會看他們的人口比例和奧運參予人數的比例。有些在非洲的小國就只有2,3位但是人有可能有200萬人之類的。看到中國的時候,胞家人就開始在打說美國一定超過中國的人數。面子一定要顧好。他們在意的就只有中國和蘇俄。 後來真的是美國的人數最多,贏得了面子。完全不把主辦國英國放在眼裡。


小插曲,我其實很緊張看到台灣人員的進場。結果我壓根忘了,Taiwan 在國際上被打壓所以被稱為 Chinese Taipaei,我其實很幹。超幹的。胞問我說Taiwan 出現了嗎? 我說那個CT就是我們,我那時真的三條線。


我們為什麼不能正名。


後來我看到香港,他們不昰回歸大陸了嗎? 他們也自己組一對,出奧運耶。也沒有被叫做 Chinese Hong Kong? 那為什麼我們要叫 Chinese Taipei? 我們是 Taiwan?


我覺得我真的很尷尬,真的。那時候CT出場,那現場的記者就馬上說出其實CT就是Taiwan 這是那種淺條例,你知道嗎? 連老外都心知肚明因為中國不爽我們獨立稱自己為台灣。所以應給我們慣上 Chinese. 


我們的老祖宗也許是Chinese 或者我們往前追朔我們的祖先是Chinese,這是有可能的。但是我們經過幾百年的發展,我們台灣在這塊島上就是自己成立成一個國家。我們有自己的文化,只是剛好我們跟中國一樣都說中文。

我只是希望一個尊重,我們覺我們的國家莫名其妙被改名,然後我們就要吞忍,這就是小國的悲哀嗎?   Taipei 就是Taipei ,Taiwan 就是 Taiwan ,而不是 Chinese Taipei or Republic of China.  我現在在國籍就直接寫Taiwan 沒有人會刁難我的。




好,那我們現在來看看美國和英國的例子。他們也一樣都是說英文阿,講相同的語言,而且美國的祖先還是從英國和歐洲逃來新大陸來到美國成立的國家。一來也是跟當地的土著也就是印地安人有發生爭執阿。經過幾百年的發展,有了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憲法,自己的總統。


所以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中國就不肯放過台灣,讓我就可以順順利力正名? 然後只因為我們隔的不夠遠? 兩岸只隔了一個海峽嗎?  



好,那我們來看英國,我真的覺得英國高招,通常我們都叫英國為UK (United Kingdom) 但是他們在奧運上稱自己為 Great Britain 。把 Great 這個字放在自己國家的名字,我就覺得很有自信。他們曾說他們自己是一個很小(Small)的國家,但是是一個很棒(Great)的國家。


我覺得在國際上,在經濟上,英國被強大的美國和中國夾殺,他們必須想出一條路,不然就會變成跟希臘一樣,破產。所以得跟這兩國一起合作而雙方不得罪,這是很難的。我覺得目前為止看起來還不錯的感覺。



總之,我也不是討厭中國,我只是不喜歡我的國家名字被改名。但是這條路漫漫長,寫這篇文章以此紀錄。


Blogging{365-93} 敦奧奧運的國際情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