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Blogging{365-72} TED TALK 三連發!! Melinda Gates: Let's put birth control back on the agenda!!





Melinda Gates 就是Bill Gates 的老婆,我會選這個Talk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要比爾蓋茲的老婆演講得如何。結育這個議題號像放在台灣不是太適合,因為我們的出生率逐年的下降,好像我們應該要多生一些,但是我覺得結育這個問題可大可小。

也許我們的教育普及和獲得這些避孕的方式很方便,但是在非洲,結育就變得十分重要。這也是Melinda Gates 成立基金會要幫助非洲問題的原因之一。 現今人口爆炸的時代,如果我們不結育,地球上的資源就會馬上被我們浩光。

再來,如果青少年不知如何結育,使用避孕藥集保險套,那些小爸爸小媽媽路上一堆,也不是一件好事。美國時竟秀" Teen Mom" 就是在探討美國青少女未成年就懷孕的問題,這部電視距頗紅的。我看過一兩季,裡面探討了很多的問題,滿滿的心酸及很多的問題要解決,而且不是只有你痛苦,你的爸爸媽媽也要一起承擔這些責任。如果你覺得你人生不如意,你就是看這部電視劇吧,你頓時會覺得自己要解決的問題和要承擔的責任比起這些Teen Mom 都要小很多。

裡面有一對小爸爸和小媽媽,他們選擇把小孩生下來,但是讓其他比他們更適合的人撫養,像是結婚很久,有經濟能力但是無法生育的夫妻撫養,Teen Mom 記錄了這一對青少年的心酸,他們也是少數幾對面對問題還是選擇在一起的情侶檔。我再劇裡看到的就是無止盡的心酸和分離的痛苦,你只能生,但是不能養,那些小媽媽一輩子要承擔這樣拋棄自己的骨肉的痛苦。


這讓我想要我看過有一部片叫
Juno 2007,片中的青少女叫Juno,她也是懷孕,然後挺著大肚子去上課,後來把孩子生下來給其他人撫養。片中很不應該的是美化的所有的環節,好像只要生出來,就沒是一樣。Juno 可以繼續過她想要的人生和繼續交男友。但是現實中,是要悽慘好幾千萬倍。


女孩們,千萬不要再不對得時間懷孕,由其是你還在念書時,或還是青少女的時候,這樣對你自己和小孩都不會是一件好事。我跟你保證,在劇中的Teen Mom 雖然她們的小孩是很可愛,但是如果有再一次機會,她們絕對不會再這麼年輕就懷孕,因為要犧牲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除了小爸爸和小媽媽的問題之外,美國之前還在吵說要把所有的避孕藥全免費。但是就有人說拉,那誰要來付這個錢? 不用說,最後一定是納稅人買單,要加重了一筆納稅金。因為為什麼我要幫你付你不生小孩的錢,你要不要生孩子理當你自己決定,為什麼政府要強制規定呢? 然後由全民買單呢?


所以這個議題,可以牽扯到很多層面,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有些宗教派甚至會說,結育=墮胎,等於殺生。我覺得Melinda Gates講的四平八穩,可能有請人做好研究,擬好稿子,其實講得很不錯。因為她講到一個重點說,那是她在非洲探訪的時候,一位非洲女人跟她說的:


"We all want to bring every good thing to our children"


這也是整個演講的中心思想Melidan Gates 也分享了她自己的經驗,她說她父母犧牲很多來讓她念書,然後她一直念到碩士畢業後,她想要先有自己的事業,但是她也想要有小孩。後來她的父母跟她說就算你一畢業就馬上結婚生小孩我們也不反對,因為我們想要你快樂。後來決定跟他老公比爾蓋茲一起先開創事業。然後再生小孩,她們總共有三個小孩。在生完第二胎之後,她們覺得在等一等看看要不要再生第三胎,因為她們也沒有把握可以把小孩教好,所以她們決定先學著做好父母然後再看看要不要生第三胎。



所以我們結育就是因為" We all want to bring every good thing to our childre" 我們想要把最好的給我們的下一代,所以你得做好計畫,做好準備。女孩們,要好好保護自己,請你結育。





PS. 這篇演講,沒有中文字幕,所以請挑戰你的聽力。還有,大家還記得我在 Blogging {365-15} 短篇小說創作--我的公路之旅12年4月(IV)   我因為忘了帶我的避孕藥,停掉的時候,我有高血壓,在藥局量的。不明原因,後來恢復的吃避孕藥,高血壓也就恢復了,要不然我平常不管怎樣都不會有這種問題,請大家多注意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