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3

Blogger {365-167} 創辦一個dream Charity (II)

如果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人需要專款,或任何的慈善機構打著這樣的名號,慕名捐款,我都只想確定一切事。 到底這個錢捐了,對那些victim的幫助有多大?



其實幫助是一們很大很大的學問。而且幫助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但是那些市面上的慈善機構,打著都是人們一時的同情心和一時的幫助。有些人選擇幫助非洲的難民,有的人選擇飢餓30小時,有的人選擇跑馬拉松來募款,都不等。


對我而言,創辦一個Charity 不是因為"幫助別人很快樂" 如此而已,我一直在想,如果以我有限的資源,如何發揮最大的效益,因為我一點幫助可以改變一些事。



那個最終最頂端的價值觀是" 我其實在尋找人生的意義" "到底怎樣做才是對我有意義的?" 很多人說"改變一生的經驗"," life changing experiences"。 幫助及不及時,對方感不感激,都是重點,也都是觀察。



我想要當這樣的人,如果我發現我身邊的人,可以因為我的能力範圍內的幫助而可以改變一生,這樣的幫助,其實絕大部分都不需要很多錢,那如果是你,你會願意幫嗎?


例如,我住在休士頓大概也有兩年之久,身邊一些朋友也都有在醫院上班,當我知道休士頓有著全世界最好的癌症醫療中心和兒童醫院中心。 雖然我不是醫生,但是我可以把這樣的資訊讓更多人知道,給需要的人。 對我只是舉手之勞,但是誰知道,有誰會到看這篇文章呢?

當然也有很多可以做的,我本人也有一點想法,但是都還沒成型。因為我還在找,對人生真正有意義的事來做。說來也奇怪,我還真老成,為什麼把這樣的責任扛在身上,怎樣也甩不掉,是不是有那種"知識分子,以天下為己任?"


哀,其實是自討苦吃,只想在我自己的部落格寫一寫。跟我媽媽提了,他們會覺得我瘋了,好好工作就好了,幹嘛還開什麼慈善機構。




不過,我是不會因為這樣的拒絕而改變我的夢想的。所以我邊寫邊想,這篇比較像murmur.





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被幫助者有沒有那個能力,接收這些幫助後,可以自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