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Blogger {365-168} The Power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靜坐的力量 (I)

我從開始靜坐到現在應該有半年了。其實Mindfulness Meditation 這個詞,中文可以翻成冥想? 但是我不太喜歡這樣的翻譯。因為冥想比較像印度靈修,一坐就需要坐上一整天的那樣詞彙,光想我就覺得很累。雖然 Eat Pray and Love 的電影裡,女主角就是去印度靈修,全天在那裏待著,我覺得那樣可能是另一種境界,但是要找回心靈的Peace 不一定要印度,然後有這些宗教的意思滲入。



Mindfulness Meditation 對我而言就是自己每一天給一點時間不用多,可以15-30 分鐘,或最少2 分鐘,讓自己回歸到"現在"的狀態。Being Present 很重要。因為人的大腦其實大部分的時候都會被困在過去被人傷害的記憶或傷害人的記憶或悔恨等,或未來,每天一直記著規劃,很認真的想要達成目標,大腦其實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陷入這兩種狀態裡。




每天給自己一些時間,讓自己回歸到現在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專注自己的呼吸,注意當下的一切,聲音,兩分鐘,會發現自己變得比較不會被激怒,而且也不會被自己的情緒影響決定,所說的話。人際關係會變得比較好,跟伴侶的關係也會比較好也比較快樂。



我再練習Mindfulness Meditation,我是使用iTunes U 的 Mindfulness programme, 有UCLA 也有其他的機構做的練習,可以去下載,是免費的,但是是英文的。有的programme 很短只有3分鐘,也有的是長達30分鐘。之後的文章,我會比較詳細介紹裡面的練習。





我會覺得其實MM (Mindfulness Meditation)是一種情緒管理的練習,而這樣的練習不是一直跟你說要注意什麼,不是Input,加了什麼,而是一種放下,let go, no judgment, 去接受當下發生的一切。我剛開始做這樣的練習,我會覺得全身被"聖靈充滿"的感覺,很舒服。就好像,你剛打掃完房間,房間一塵不染,很乾淨。感覺很舒服。就是這樣的感覺。





MM 的練習,讓我想到村上春樹在其中一本書提過"歪斜的記憶" 然後有"歪斜的人生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在於人的大腦怎麼想。會歪斜的原因是因為壓力,受創,恨,不滿等等的原因,這樣的情緒每個人都有,而這樣的情緒或遮蔽事情的真相,像一層烏雲一樣。MM 練習可以幫你撥開這樣的情緒,"清理"的狀態,但是MM練習需要定期做。因為像是屋子裡都需要定期打掃,保持乾淨。




MM也需要定期練習,我是每天給自己這樣的時候,我都是躺在床上,閉上眼睛練習靜坐。因為每天大腦一直在吸收資訊,與人交談,工作,其實一睜開眼大腦就開始在轉。做MM的練習,可以幫你丟掉不必要的東西,心會慢慢靜下來,然後慢慢把你"歪斜""受傷"的情緒做修補,然後慢慢回正,或填滿。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