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Blogger{365-169} The Power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II)

MMP (Mindfulness Meditation Practice) 有很多種形式的練習,但是最終的目的都是在Training your mind. 訓練你的大腦,專注於現在,因為我們的大腦都常會不停的製造想法 (thoughts)一個接一個,不停的在你的腦子盤轉。這是正常的現象,所以我們的大腦通常都是在過去或去未來的狀態下,但是我們的身體卻是在現在生活著,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MMP的練習不是說叫你完全的空白,其實是很難做到的,可是經由練習,自己可以有意識的感覺到,又被想法給困住了,這些想法通常都帶著焦慮,或不安,或害怕等。MMP是給自己空間去讓這些想法給排除,想法會來也會走,不用讓這些想法困惑著自己。



我一剛開始認識MMP其實是國中的時候,暑期輔導,學校帶著整個國中生到一個佛教的廟吧? 學專注力,不知道台上的人講的是誰,但是那個人叫我們每天就是靜下心來,從一數到十,專注自己的呼吸,每天在上課之前,都這樣做,有幫助自己靜下心來。


當時這樣的東西就叫做靜坐,可是我感覺不到我的心有任何的靜下來,還是很浮躁,對於15歲的我,感受不到任何東西。而且覺得在廟裡聽的演講,有參夾很多佛教的觀念,像是ZEN禪,無我的境界,中文的意境很深奧,我當時完全無法體會。這對我來說是完全的失敗,專注的呼吸我感受不到任何的"靜"。但是這是我之後回想後,才發現這個演講到我來說是MMP的第一個種子,過了十年後才慢慢的發芽。




後來長大之後,我看完eat love and pray之後,我才發現Meditation 有療癒的功能,但是為什麼會有人大老遠的跑去印度來後去那裏坐上一整天,好幾個月,然後還不可以說話? 這樣可以療癒? 是因為宗教的關係嗎? 如果不是又為什麼可以做得到?



後來,我看了TED的一個演講,我也有寫成一篇文章,叫做Andy Puddicombe: All it takes is 10 mindful minutes











看完這部TED TALK 應該可以解釋大部分的內容我所想表達的。也是經由這部影片我開始每天靜坐十分鐘,doing nothing,這會計時,然後專注在這十分鐘內所發生的事,讓自己完全的放鬆,腦中會有些想法,但是就讓這些想法飄來飄去,我同時也會專注聲音。





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我去download itune U UCLA的MMP課程,我才發現靜坐的課程可以這麼廣,也這麼簡單,然後我也發現我的改變,很明顯的改變,一切變得很清新,腦子清楚,想法也跟著清楚,選擇也跟著改變,生活也跟著改變,一切的一切都改變。我之後的文章會更詳細的介紹。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