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Blogger{365-170} The Power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III)

前篇文章提到的TED TALK 是讓你每一天10分鐘專注呼吸,do nothing 然後有助於你回到Present Moment。 人類的大腦通常處於的狀態都是在計畫,焦慮,憂慮,擔心,緊張,每天一醒來,你的大腦就不停的製造這些情緒和想法。有的時候我們會過度的被一些想法給佔據我們所有的注意力,例如,明天的考試,男友背叛,被老闆罵等。




MMP 的練習每天至少兩分鐘,可以讓你的大腦停下來,讓自己有意識到這些情緒和想法,讓這些情緒尤其是負面的情緒來和走,不被情緒影響。MMP 裡用的其中一個比較能理解的概念是火車和火車站的概念。人類的負面情緒或想法就像是行駛的火車,一直往一個方向快速的開走,不停的。例如,老闆今天開會的一句話,自己可能或過分解讀,然後過分的幻想,事不是要加薪? 或我會不會升值? 讓加薪後可以去哪玩? 一整個早上都被這些想法一個接一個的不停的想像,就像是行駛中的火車,一直不停的開,MMP 就可以讓自己有意識到我被這些想法困住了,我上火車了,然後告訴自己不要上車,留在火車站,停在原地,讓這些情緒或想法走。Let them go。然後專注在自己需要完成的工作上,而不是一直在哪裡過分的憑空想像。





MMP 還提到了,有的時候,自己或被一些想法一直困住,或一些焦慮或害怕,一直困住,像是噩夢一樣,每天不同時刻就會禿然飄出來,可能是走在路上,可能在喝咖啡。然後情緒或受影響,可能就不開心。自己可以為這些想法,標上標籤,例如,今天看到車禍新聞,感到很害怕,可以標籤唯恐懼,然後讓自己專注於為什麼對這件事恐懼? 也許是之前也發生一樣的車禍,然後受傷,覺得很害怕。  了解了之後,反而沒有那麼害怕,然後告訴自己,這只是自己的一個情緒之一,情緒和想法或一直來,也會一直走。不需要被影響,因為沒有必要。



有意識的知道自己不庭的製造這些想法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些Thoughts (想法) 通常都帶有情緒,而且都是負面的情緒。MMP就是讓自己知道我又上火車了(只不停的製造想法)然後告訴自己不要上那輛火車,讓自己停在火車站,讓想法走。這就是窮緊張,一直不停的焦慮著不會發生的事情或還沒發生的事情,這自己的身體感到很焦慮。 這都是不健康的。



MMP 在醫學上也已經證明可以有效的減低憂鬱症,改善情緒,改善人際關係。  我自己每天練習也經有半年以上,最大的改變是我對我的伴侶的人際關係,變得更好了。還有我自己的想法轉變,和生活的品質更好。 之後我一一詳寫。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