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Blogging{365-199} 安堂機器人的啟發(II)

我其實覺得木村的安堂機器人越來越好看了。目前只剩下一集就完結篇了。但是很可惜,所有的報導都是負面的,收視低滑,木村變老。而且我發現我每每寫一些電視劇的感想,我都不寫劇情的。因為我覺得劇情從其他網站都可以知道劇情,我只想寫我的感想。


木村的安堂機器人雖然說是第一部亞洲有關機器人未來的科幻片。但是這部片所談的內容不能說是全新,但是有"很新"的東西。全新到連好萊屋的科幻片都沒有提到的東西。例如在理論上如何和未來溝通?  也許這不是最新的,但是靈魂機器學一定是最新的。



理論上,要理解如何跟未來溝通,甚至是穿越時空,一定要理解時間的運作,這我其實不懂,可能要透徹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這不是我最關心和最有興趣的話題。



我最有興趣的話題,是靈魂機器學說。延續我上一篇的問題,我好奇為什麼機器人進化到最後,會變成自主的個體,會有自己的情緒,做自己的主人。在第九集裡,我找到了答案。而這個答案是全世界最新第一個有此說法的答案。這代表日本真的可以爭奪世界第一強國的位置,至少在思考上並列其驅。



進化,不僅是人類會如此演變,機器也會產生這樣的現象。而答案就是靈魂 (Soul)。台灣翻譯成靈魂,但是我覺得應該是比較接近Spirits.



spirit 比較像是一種靈,沒有個體,看過哈利波特變魔法吧? 就像是魔法射出的亮光?一點一點的,是一種流動的,我們看不到,但是可以感覺得到。


Soul 比較有個體的樣子,像人或動物。日劇是這樣翻的。


"本來是土壤的無機物轉化成了胺基酸,只有用靈魂才能解釋機械怎麼會禿然有生命的''。


我覺得翻成"靈"比較可通。


而這個靈是來自於自然, 英文是spirit。我們看不到,但是我們感覺得到。存在於我們的民間傳說,故事裡,山有山靈,樹有樹靈,我們呼吸的空氣裡其實有靈在流動著。有的是好的,有的是壞靈。


這個靈有時我也會把它解釋為Magic,奇蹟。


而人是一種很高等很高等的生物從千年演變而來,人的身體是一種容器。我們可以感應這種靈,大自然produce的靈,需要有緣的個體才然進入。 貫穿全身,禿然的很幸運中大獎或者是禿然有一種靈感,然後去做一些事,像是JK羅玲寫哈利波特之前就有這樣的感覺。


多多龍也有這樣的描寫,小女孩們一家人在住進老舊新家前也有看到屋靈,一團小小黑黑的東西。存在於自然,靈 is everywhere。


我的理解昰未來我們人類的智慧可以創造高智慧的機器人,而這些機器人高科技到"夠格"接收自然的"靈",而進而成為一種全新的生命。










天阿!!!!!!!!!!!!!



這是真的嗎?!!!!!! 我需要時間去思考這些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