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Blogging{365-239}韓劇,日劇,台劇,比較筆記


我只是隨寫,做一點把我最近看過的電視劇做一些比較,不能當成統一的概論。大家就看一看,不用太較真。

韓劇: 關於電視劇,自從看完《來自星星的你》,除了男女主角演技很好之外,整個包裝和主題曲都很讓人朗朗上口之外,我覺得韓國人最強最強的是"混搭"。他們很會把兩種經典原素擺在一起然後創造出全新的東西。

這很難,需要超強的創作力,而且一定要把兩種原素發揮到極致,然後又不衝突,才會有1+1>2的效果。例如《來自星星的男人》把外星人+懸疑+愛情這三種原素發揮的很好,男女主角的演技要感人,不然觀眾溶入不了劇情,很容易變成四不像,很俗氣。

我最近一口氣追完的第二部韓劇是《主君的太陽》也是混搭,恐佈+懸疑+愛情。劇情,男女主角的演技,和主題曲都是上選。女主角是一個能看到鬼的女生,劇裡的鬼都很恐怖,很嚇人的那種,但是她只要一碰到男主角,鬼就會消失。所以女主角太陽死命的巴著主君,因為這樣就看不到鬼了。

這部劇另一個主題是"創傷症候群",主君就是典型的那一種,因為小時候被綁架,初戀女友在他面前活生生燒死,雖然主君後來被釋放,但是他也因此再也不碰女人也不會再愛,封閉自己,還有他從此之後再也無法讀字,需要他人代勞。但是愛情的力量讓主君開始學會去"面對"自己的傷口,然後一步一步讓自己復原。後來主君也幫太陽去面對她的傷口,但是我不想破梗,就不多說了。


人在受創傷之後,心理的傷口很痛,人會有段時間學會逃避,我覺得是正常的。但是人不能逃一輩子,傷口的疼痛會淺意識的影響自己未來的人生,有些人是不自覺的,因為不想去面對。看完整部片之後可以看到男女主角的改變和正面去面對自己的傷口,我覺得滿好的。




日劇: 我看日劇的歷史很久,我蠻喜歡日劇的。那種溫溫和和暖暖的感覺,很日本。很生活很自然,日劇常給我這樣的感覺,但是我覺得日劇走到了瓶頸。看來看去大架構都沒有什麼改變,就是小細節換一下而已。

先講我喜歡的好了,吃貨劇,我覺得也只有日本拍的好,不管是食物配上劇情,像是《深夜食堂1&2》或者是《深夜烘培坊》故事搭配食材配合的恰道好處,故事情節不會過多,氛圍恰當,以至食物介紹淪為跑龍套的。更不用提《孤獨的美食家》三季,一集20分鐘,很短,其實恰到好處。


再來,我來提我不喜歡的,我很越來越討厭日劇有很多時候會一直在講大道理,我覺得很煩,我只想要容入劇情,好好看一個故事,不想聽大道理。還有,我覺得日劇很不擅長著寫" 人性本惡"或朝"辛辣"路線的劇情,總覺得有點半調子。例如《First Class》是再講女職員會互相打分數,mounting,職場黑暗面。有種偏激到看不下去和沒道理,這部片我看了6集。還有另一部是《書顏 工作日下午3點的戀人們》在講婚外情,偷情。想要談的很性慾卻又點到為止,讓人看的霧煞煞,不到位。



台劇:至少有兩三年我覺得台灣沒有一個讓我從頭看到尾的台劇,少有佳作是一點,而且發現,台灣人不喜歡看懸疑偵探,警察,法律的劇。一年頂多一部。這代表,我們對所謂的正義,法律,司法制度,默不關心?好一點的作品算是《痞子英雄》但那也是好幾年前的作品了。我如果要看正義劇,我會找日劇來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