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14

Blogging{365-240}The power of now: book review (I)

Eckhart Tolle 的這本書 <The book of now> 整本書都是精華,真的要花心思寫的話,我可以寫出5000字報告,但是會寫很久。因為很多,所以感覺所有的感想一時沒有頭緒,不知道先從哪寫。

但是一但下筆,我就知道該寫什麼了。我整本書從頭到尾看兩次。整本書都是以主題式問問題的方式。作者針對問題來回答,所以會看很快,遇到沒有興趣的問題,可以快轉。

"CHAPTER ONE: You Are Not Your Mind
The Greatest Obstacle to Enlightenment
Freeing Yourself from Your Mind
Enlightenment: Rising above Thought
Emotion: The Body's Reaction to Your Mind"


Mind 翻成中文可以有很多意思,有些翻成是心智,心力。但是mind是大腦,而不是心。mind可以只的是認知,想法,意識,等等。人的大腦是天生"很分心"的一種器官,這是它的天性,所以人的大腦一天一起床,可以創造8500個想法(thoughts). One thought to another, and another, 一個想法接著另一個想法,直到你睡著的時候,大腦才會休息。



換言之,人多人一輩子都不會知道這個知識,讓大腦一直在瞎跑的狀態,靜不下來,這無形中會創造很大的壓力,就像台灣的新聞一樣,主畫面再播的新聞,但是底下的跑馬燈一直跑,但是跟主畫面的新聞無關,沒有一個重點。

所以Tolle 說 "you are not your mind" 指的是你不是你大腦所創造出的thoughts想法,thoughts可以是一起床,你腦中就開始對自己說" 真不想起床","早餐吃什麼?" " 要穿什麼?" 你頭腦中的所有想法,憂鬱,煩惱,都不能代表你自己。

你本人和你的腦袋是兩個個體,所以我們常說,跟自己對話,但是誰在跟自己對話,你的頭腦(mind)在跟你自己對話,所以事必有兩個個體。


真的的你是隱藏在這些想法(thoughts)的背後,而不是你的頭腦所產生認何的想法或擁有的知識。


靜坐(Meditation)是可以讓腦袋的想法暫停一下,專心在你所處的狀態,得到一個Mindfulness的狀態,這就是整本書最核心的概念,也是當下的力量。例如,有很多人開車的時候,常常腦子就在神游,但是你還是知道怎麼開車,但是你的mind已經不知識神游到哪去了,這就是沒有處在當下。還有,很多人吃飯的時候,帶著很多清緒或想法,囫圇吞棗的一下就把食物吃完,卻沒有好好品嘗味道,這也是沒有活在當下。還有,很多學生上課的時候,沒法專心聽課,身體是在教室,但是腦袋已經帶你去你想要幻想的地方。

所有的注意力都困在你的想法,憂慮,而忽略了身體的感覺,好好體會身體給你的警訊。而且大腦(mind) 是會不停的運轉,不會停的,一個想法接著一個,這是很焦慮的。但是靜坐能讓你”知識你的腦袋又在神游" 你可以控制注,然後把自己拉回到線在這個時刻,不管是跟小孩相處,跟朋友吃飯,開會,讓自己全神的專注在當下。

所以你的mind就算做靜坐練習還是會神游,但是差別在於,"我們知道我們在神游了,沒有mindfulness 而是mindless,然後把自己拉回來的那刻就是present moment.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