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14

Blogging{365-241}The power of now: book review (II)

呈上篇,美國最近有一個很大的新聞是說,有一對父母"把一個1歲嬰兒忘在車子裡",所以車子在夏天像是烤箱一樣,嬰孩在裡面就被活活燙死,熱死。然後,這對父母事後在鏡頭前演說自己有多後悔,哭的要死。這類的事,從很久以前就曾出不窮,通常都以意外來處理,但這次,警方以一級謀殺罪控告父母。

到底,要多忙才會忙到自己的小孩在車上而忘記帶走?到底要多分心,才會忘了,你正開著車子,車上有你的小孩,你們正出門要前往某個地方? 這是一個很極端負面的沒有活在當下的例子。身體在開車,但是你的mind已經被你的thoughts佔據,自以為重要,但什麼都沒有比活在當下更重要的事。
"The Greatest Obstacle to Enlightenment",好啦,繼續講解第一章的重點,enlightenment 中文可以翻成頓悟,靈光乍現,等。是一種最接近神機的一種狀態,是一種感悟,有點像聖靈充滿降臨人身上的感覺。

要最接近這樣的狀態,就要時時活在當下,真正的你是在你所有的想法,計畫,擔心,生氣的背後,這需要常常的做靜坐練習,讓自己常處於這樣的狀態。其實靜坐很多概念是來自佛教,作者本身是基督徒,所以書裡有很多他對這兩種宗教的理解和他也用聖經來解釋一些概念,這對我還是有點深,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Eat Pray Love>的作者Elisabeth Gilbert 在TED talk 的第一場演講,有說到類似作家"頓悟" 的解釋,"最接近神的位置" "有如神助"。她說她只不過是做好每天的工作,寫好每日該寫的部份,當你當下全神慣注的時候,奇蹟就會降臨在身上,突然神來一筆,寫出無比好的作品,這樣的狀態,可遇不可求。



所以對於頓悟最大的障礙就是沒有活在當下,換句話說就是,該吃飯的時候沒好好吃飯,該休息的時候也沒有好好休息,該工作也沒有好好工作,該好好玩樂也沒有好好玩。腦中總是充滿憂慮,充滿計畫,充滿幻想,充滿想像,就是不專心的專注在現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