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Blogging {365-7} 學英文淺談(I)

我想我每天寫網誌的"宏願" 算是徹底失敗了阿!!! ><""",但是我還是喜歡寫網誌,很有聊癒效果。所以我還是會盡量趕上進度的。今天還是以小編和老闆的形式用做訪談的方式還潛談我學習英文及出國留學看到英國的英文和美國的英文有什麼不同的經驗分享。


小編: 老闆你什麼時候開始學英文?

老闆: 我小時候看到我姊姊學英文我就開始學了,大概8歲吧。所以我很早熟聽了很多英文歌,藉由獨歌詞懂了很多的單字。所以以直一來我的英文都很好,那種好是可以應付考試的那種好,我都可以考高分。也可能我從小就開始接觸,所以我辦文法和單字都沒有問題,一下就記住了。我國中我的課外英文閱讀是空中英語教室,我很勤快,我每天錄音,每天讀空英。連續三年。到了高中我更臭屁了,我連讀都不讀,我就放著,以我國中累積的程度去應付考試。雖然不是很前面但也中等了。

小編:  這麼臭屁阿?

老闆: 是有點,我覺得我有點不卸學英文,覺得太多人學,很多人會說英文,所以大學的時候,我的輔系是西班牙文。英文只是我拿來應付考試的。西文我就從頭學起。大學四年,我就碰西文三年,我學的很快樂,也覺得我對語言還真有一點天分。

小編: 那你為什麼大學沒填語言科系,卻選了商科和管理科系呢?

老闆: 我一直覺得語言只是我的工具而已,沒必要讀到一個系,而且讀語文系是要練文學的,那就更不可能了。我還是學怎麼賺錢好了,科科。

小編: 那你有什麼給台灣的朋友想學英文的建議呢?

老闆: 我覺得國高中生讀大家說英文和空英很有效。每天讀,大家說英文三年,空英三年,連讀6 年,英文程度就不錯。推薦+1

小編: 那你之後為什麼選擇英國留學而不是其他國家呢?

老闆:  當初在大學的時候,我一連學選了西語和德文,我同時選修,都是從零學到有一些程度。我知道很瘋狂。那時後準備考試的時候,背文法背到快瘋了。還好都沒有搞錯,我都高分通過。YA!! 然後有一個機緣就跟著姊姊去德國柏林玩40天,她要去德國留學,我去遊學。喔對了,當初會學德文的原因很浪漫,因為怕家裡只有姊姊會德文怕她會寂寞,所以我也跟著選修了兩年。但是阿,到現在我只記得德文文法真難只記的早安其他都忘記了。那我姊姊線在博士論文寫完再等教授口試。

小編: 你講你姐幹嘛? 重點是什麼?

老闆: 重點就是我記得我去德國第一天我就想回家了,雖然德國豬腳真的很好吃,但是我上課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 以德文教德文,全部是德文,完全聽不懂,好痛苦喔。沒辦法跟人溝通完全聽不懂,去那邊就是吃午餐,回家吃晚餐。下課後,搭地鐵狂玩。然後我下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打死我都不會來德國留學。

一來我覺得德國文化很冷,我是比較喜歡西板牙的熱情。再來,德文太難了,以我的程度到要通過考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直接放棄。

後來會挑英國留學的原因是當初在學校工作的教授是留英回來的,他的團隊也從英國回來,他都邀請很多從國外來的教授,要負責接帶都要講英文,可惜我沒辦法,我的英文是拿來應付考試的,說英文,我怕怕。那時候讓我很挫折,也讓我意識到我很羨慕會說流利英文的人,看著老師和那些博士生,我就想說我也好想要流利說英文喔。

所以我就決定去英國留學了。


小編: 那你不是很久沒準備英文了嗎? 你怎麼準備考試?

老闆: 那時候決定要出國留學也很禿然,我給自己準備了半年的雅斯 (IELT'S)。會選英國也是因為考美國準備托福聽說好像很變態,所以我放棄。亞斯是以聽說讀寫四大部分進行。平均起來要6-7的積分才是英國學校的入學標準,看你選的學校。大多學校都是6.5,也有學校是7。總分好像是8那就等於你每個項目只能錯一到二題。而且你去考的時候,不准反常。其實壓力也很大。也因為是總平均,所以每個項目都不能太差。我那時最怕的反而是閱讀。我覺得閱讀真的很難,對我當時而言。雖然有去補習,學一些亞斯的技巧,但是我覺得僅攻參考而已,看不懂的東西,回答問題能達對機率也降低很多。而且我只有半年。那時候我就很密集的當個全職考亞斯去補習的學生。


小編: 那你這篇的重點是什麼阿? 觀眾沒有興趣看你的英文學習史阿? 給重點...

老闆: 好啦,我覺得學英文的重點在於閱讀。如果你是要出國念書,要選擇閱讀。如果你很強,就直接讀英文學術論文。其他的也可以看 Financial Time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等。這些文章你常讀,有助於你在寫文章的時候很大的幫助。因為有時候適用在口語或在文章的文字,選擇使用上有一些不同。 那如果你只是要加強單字,你也是閱讀,可以讀一些BBC的新聞,或者小報八卦雜誌,讀你有興趣的東西,不一定要太難的也行。


小編: 要看Havard 的文章,感覺好遠阿? 就只能看這些嗎?

老闆: 要快速增強英文能力,就是要先挑戰很難的東西,你就是一直看一直看,你慢慢的就會知道英文的文章怎麼寫。你也慢慢藉由讀文章練習的文法。你的腦子就慢慢的記了很多的單字。矮油,要談怎麼學英文,講三天三夜都學不完,今天就先這樣吧,明天再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