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2012

Blogging {365-8} 學英文淺談 (II)

小編: 你上次說到學英文,你可不可以再說仔細一點阿?

老闆: 對不起阿,上次講得太籠統了。上次我有說到念英文,已聽說讀寫四項,專攻讀的這面可以進步很快。我用另一種方式來解釋好了。傳統上,台灣教學說都是以先教單字然後再來用這個單字來造句,這樣來看好像沒有錯。但是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同一個單子在不同的句子裡有不同的解釋。以學單字被句子就像是你只記得再收集積木本身,但是你還是不會用積木來件造你想要的東西。

小編: 什麼意思阿? 什麼積木,單字,句子? 聽不懂啦!! 說重點。

老闆: 好啦,我覺得學英文就像在收集積木,每一個單字就是一個小積木,每一個句子就是大雞木。如果你每天只在背單子你只是在收集積木而已,但是你不會用積木去拼出你想要的模型,那個模型就是代表你要寫的文章。直接讀文章是直接攻心的策略。那些補習班是要你的錢才在那邊說"沒關係,慢慢來", 來背單字。錯!! 我再這裡適用的對象是那種英文已經有一點誠度,而且現在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英文自學,不用補習或請家教。

小編: 蛤,可是我想要慢慢來阿?

老闆: 隨便你阿,我寫這邊是要給有心人的。我在英國念碩士的時候,我覺到一件事讓我覺得果然很佩服英國人,果然是獨一無二的強國。就是 "Respect Deadline" 其實有很多人聽到英國只要一年就很詬病。覺得那種碩士不強,其實錯了。念到碩士這種程度是要訓練自我學習和早資料的能力,從無到有寫出2萬到4萬字的論文。只給你一年的時間,中間有上課,還要交其他的功課的小論文,要念書,要做問卷,人生地不熟還要用英文寫。到最後其實就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寫。那種壓力是大到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從來沒有這麼懷疑過自己,也覺得沒拿到碩士我真是無言見江東父老。碩士是被極大的壓力逼出來的。那個知識是有用的,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我經過思考寫出來的,教授的功能就只有提點。

小編: 你又離題了拉? 我們這邊在談學英文,拜託,又講什麼出國留學的事?

老闆: 好啦,回來。我要說的事,我就是知道如果我沒按時交論文,一切重毀,我沒那個時間和金錢在重讀一便。因為我注重自己的時間,在有限時間交出自己的論文品質最大值。做任何事也是一樣,念英文也是一樣。每天逼自己念ㄧ篇學術論文,或任何一篇有程度的文章,千萬不要讀新聞,幫助不大。當你念的時候,你也順便你的理解能力,文章主茲能力,文章架構能力,複習單字。遇到不熟的單字先跳過,從文章的脈絡來理解意思,到真的看不懂,在花點時間茶單字。


每天攻一篇,可能第一次花你5個小時讀完一篇文章。但你的腦子中已經不停的在複習文法,單單字,架構,用法,理解能力也會變快。自然而然你的文章也會好,你的口語也不會壞到哪去了。例如: 今天你念了一篇有關中國經濟崛起的文章,你的腦子自然而然就會出現很多有關經濟的單字。看看好的文章單字和句子怎麼用,學起來,可以嚇唬人。下次要寫有關經濟的文章你就知道了,或者你在聽過有過經濟題目的聽力,你大概也知道在說什麼了。


小編: 好深澳喔,我最討厭讀書了,那口語呢? 要怎麼練習?

老闆: 然怪你只能當"小" 編,一輩子沒出息。口語阿,就要練習阿,多練習開口說英文,多練就不會結巴。我那時候根本不敢開口說英文,讓我靜悄悄的讀英文我可以做到,當是要跟阿豆仔互動,我的聽力頓時消失,常常聽不懂對方問什麼。

小編: 沒想到你也有這天阿...

老闆: 對阿,但是我覺得如果你有朋友跟你每天練英文我覺得有效,不然就是台灣有些Bar 都有歪國人出沒,巴著他們練英文囉。那時在英國,我有些日本同學,每天下課就去Bar裡喝酒,看足球,找英國人聊天,都不做作業的,喝酒,看足球,練口語。也是進步神速。口語不練習也不會好的。因為通常都是文法不熟,再加上緊張,講話會結巴。可以跟朋友練一練日常對話,找一個題目,例如旅行 或 食物 等生活上的用語會有幫助。不然就是可以 email 給我, 一對一,或是一對多,我線上用英文跟你們對話,費用不一。 E-mail: kai0224liu@gmail.com

小編: 你在打廣告喔,沒想到你有在做英文老師喔

老闆: 我在我自己的網站打廣告不行喔,逛且我網站也沒有什麼人來看,我根本沒在做廣告,有誰會找我阿? !! 對拉,我的另一個身分是自由工作者,和網路教師 (online tutor),我敎英文和中文。

小編: 你只做 Online 喔?

老闆: 對拉,不過那離題的拉。


小編: 好啦,那你接下來要談什麼


老闆: 談一下我到英國後學習的概況和之後又飛到美國的點滴吧


小編: Okay, 那我們下回見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