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Blogging{365-38} 出國留學前的思想準備(I)

小編我真的還.....好久都沒出現,Even 上一次本來要一連訪問老闆和英國妹,解果老闆就自問自答,我變成一個廢人沒辦法出現。不過今天的主題,小編就派上用場了,因為我對英國妹做了一下訪談,請她談談出國前她如何準備留學的過程。


小編: 可以大致談一下你為什麼選英國留學嗎?

英國妹: 我一開始是選擇英文為出國留學的語言。因為我本身學管理所以我覺得從商還是英文比較吃香。所以英文為主的國家有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其實還有荷蘭。也是英文主的。那時我有在一位教授那裏當助理,他是留英的,他手下的博士生也都是留英的。不過他是學社會學的,我的前男友也是留英的。當時在台灣的時候就聽了好多留英的故事,我就好像饗往,所以我就選擇英國。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想要選擇主流的國家,國際上很有名的學校,那最強的兩個國家其實就是美國或英國。文化上和語言考試準備上,我擇英國。因為我覺得既然要出國,你就要選大家都聽過的學校,不然那些錢一花都是要好幾百萬的。


小編: 那你怎麼選學校的?

英國妹: 我有聽系上老師的建議,他其實也只給我一家留英最好的學校,結果我就中了。而且他他們還是第一個給Offer的,害我陸陸續續找了其他的八家,那時候光寄報名費國際運費很貴耶。我其他八家也都有中,只是英文檢定考試有些要6.5有些是7有些是8不等。我的學校也剛好靠進倫敦。我會覺得,選擇靠近首都會比較好,第一資源比較多,你要去參加一些學術演討會也比較方便。中國城也大,你要買一些中國菜也比較多商店好選擇。再來,倫敦敦大家都知道在哪,你留學回來後也不怕別人不知道你去哪讀書。

我後來有去曼城住一年學學術英文,我就有聽班上同學之後要去哪讀,有些很有名的學校,我當初就報過,證明我的眼光還不錯。我本人覺得,個人意見,選不要選北過曼策斯特 (Manchester) 因為一來太偏僻,除了學校,沒有什麼地方可以休閒。二來太冷,三來口音超重。除非你事去劍橋牛津念書,學校名氣最大,你不用管你有沒有靠進倫敦拉。而且劍橋牛津很美,美的像一幅畫一樣。

每一所學校有所謂的校風,系上有系風。風格都不一樣,每個學術團隊也都不一樣。我是很幸運啦,我覺得我選對學校和科系。我們系上的研究團隊今年又是第一,世界第一。所以不好意思,拿來臭屁一下。而且阿,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系上的老師都是帥哥美女,而且名牌一堆,女的就都是香奈爾姑集,男的就都是阿馬尼西裝。而且重點是人都很好。我記得有一位美女老師,劍橋碩士畢業,然後來我們念博士,之後在學校教書。她美到可以去當模特爾,重點是她是一個很認真又用功的老師,認真背課,認真做研究。然怪我們系主任那麼力挽她留下來。

還有阿,系上都會準備課外的演講,請一些業界知名人士,我們碩士生都會受邀參加。你知道我們聽完之後再幹嘛嗎? 我們在喝紅酒或香檳和吃小點心,然後跟教授討論或演講的來賓。酒類是已經一杯一杯倒好然後擺的漂漂亮亮在那邊。我覺得一切都好夢幻喔。我現在想起來還是好夢幻喔。如果是在台灣應該是在吃炒麵和炒飯吧,應該是以吃飽為主吧。然後沒有椅子坐就坐在地上吃的那種。感覺還差真多阿。


小編: 那你怎麼準備那些出國申請資料的?

英國妹: 學校先選,選好了就去網頁一個ㄧ個下載申請表,一個ㄧ個慢慢的看學校申請需要哪些資料。不外乎是在校成績單,自傳,讀書計畫,語言考試證明。其實也可以自己做一個profolio,類似自己的作品集。就算不是設計科系的也可以自己做一個,不過不要放一些不相關的東西。我那時放了我的獎學金證明,獎狀,社團成品,我是編集研究社的,那時候我們那年做出一個CD,我就附上去,一切說明英文。我覺得你如何呈現你的文件,你的自傳,那些東西就代表你。我是把以上所說的東西,都集合成一本作品集,寄過去。所以教授拿到我的申請表時,看的就是一本屬於我的東西。而不是一張又一張散成一團的文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