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Blogging{365-39} 出國留學前的思想準備 (II)

用"思想"準備,是抄大陸人的,他們都這樣說話的。意思就是你有考慮清楚,仔細之類的意思。好了,話不多說,小編又繼續整理已下訪問英國妹如何準備出國留學的意見吧。

小編: 那錢需要多少? 如果我沒錢,但是我很想出國留學,我該怎麼辦?


英國妹: 我想去英國留學算是最貴的吧,但是碩士只要一年。又要去倫敦那物價又再更高了。我的建議是,你出國留學到底是為了什麼? 炫耀? 學東西? 見世面? 好找工作? 我只有一個理由會不建議你出國,那就是如果你出國對你家裡負擔超大,那種大是你父母需要去賣血,你的弟妹也需要犧牲自己要工作沒辦法念大學去供你出國,那我就建議你先賺錢吧。出國念書的事就在等等吧。

我會覺得出國留學前要考慮的事情太多了,錢只是其中一樣。有些人會因為錢的因素就打退堂鼓,我是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錢是籌出來的。這樣子講好了,在你所有的申請文件都弄好,煩完之後,語言考試也都順利通過之後,拿到學校的offer之後,最後一個才需要煩的才是錢的問題。不要本末倒置。我反而覺得你這樣才有籌碼跟你父母親戚老師談判借錢。而且有一個重點大家應該不知道吧,你得到offer 如果因為有一些事(籌不到錢去) 你可以延你的offer,最多可以延兩年吧。你兩年後再去,你就不用從新申請。


我來舉我身邊的例子好了,我那時在英國念書的時候,最要好的朋友是印尼華僑,家裡很有錢,但是她有4個兄弟姊妹,全都在國外念書,她本身在台灣念高中,荷蘭念大學,英國念碩士,她念碩士的時候,她的哥哥在美國,姊姊在荷蘭,另一個姊姊在台灣,都在念書。她的爸爸要供這些人的學費,一年是嚇死人的貴。所以她的學費和住宿費是分期付款的。我是因為她的原因才知道可以分期。想當年我老爸很阿撒力,一次付清學費和住宿費。

我有認識一些台灣的同學,她說她的錢是親戚借給他的。我還認識一位學妹,她是在她爸爸過世之後,她就出國留學,然後還過的很開心呢。我是覺得當你想做一件事的時候,就開始做吧,全世界都會傾全力去幫你的。

我來講一個失敗的例子好了。我在台灣的一個大學同學,很喜歡設計的東西,也很想要出國念設計。她有兩個姊姊,二姊出國去奧地利學室內設計,我同學也很想去。但是她父母也很激歪的說她們只能供一個小孩出國,就是她二姊,就叫我同學要忍耐,我同學也就很忍耐。我是不知道為什麼她要如此犧牲,但是這就是她的個性,她現在就是在台灣念設計碩士,然後工作。

如果因為我出國念書,會讓家裡很吃緊,我是打死不會去的。但是如果家裡願意栽琣你,我視覺得出國念書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尤其是26歲以下的青年,出國趁早。倫敦有很多的車票青年都有優惠,博物館也是。

小編: 那你示如何準備你的自傳和讀書計畫的?

英國妹: 我只有一個建議,寫你所知道的,寫你想要做的。不要東抄西抄湊成一篇文章,不要灌冕堂皇,這是沒用的。還有不要把所有事都叫給代辦。他們應該都有一堆格式,只是湊一湊吧,就交搞了。你要找代辦,你至少要用中文寫好,讓代辦翻譯。不過我知道老闆也有提供這項服務,要翻譯文章代辦英國留學,美國留學,你可以寫信至 kai0224liu@gmail.com


小編: 那學校會安排住宿嗎? 我需要到外面找房子嗎?

英國妹: 如果你開始學校的課程就會保證提供學校的宿舍給國際留學生。但是如果你事先去上語言課程的話,也會提供宿舍,但有時也會給你住在Home 媽家。我就住過一年的Homestay 跟同一個Home mom,因為喜歡她而且吃得好住的好所以就多住了。Homestay 就是你跟你的房東一起住,他們理當照顧你的三餐和日常生活,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她們,每家有每家不同的規定等等。我有聽過很壞的房東,如果你遇到這種情形,要跟學校建議換房東。 通常是不能住地下室的,有些房東很壞,為了多賺錢,就在地下室加床,沒有窗戶沒有軟氣,會死人的。第二 給你的伙食不好,早餐要營養,要有水果,牛奶,蛋,麵包,要讓讓你吃的飽,午餐自費因為在學校,晚餐也是要均衡攝取營養。有些壞房東會都給你吃冷食品,這就是不行。

還有跟你同住的人是不是有不良習慣,酗酒,吸毒,任何為讓你不舒服的理由,都要跟學校反應。當然啦,因為是住在人家家裡,你也需要尊重其他人,不要把你的Home 媽 當成是你的清潔媽媽,你自己的清潔管理要自理,不要以為付錢的就是老大。


小編: 最後你還有什麼要交代的?

英國妹: 我是覺得在倫敦附近念書是有好處的。如果你念的是有關藝術和設計,那就是不用多說來倫敦,其他的系,越靠大都市是越好的。因為除了學校,一個大城市可以提供你好多的養分,一個國際都市,你光在都市裡學習都來不及了。而且全世界的菁英都會到倫敦,你可以遇到這些這麼棒的人,為什麼不選這裡。

出國念書,除了學術上跟老師學習,你還有你的同事 (不過我們都稱我們的同學為 Collegue instead of Classmates)。路人,在英國認識的人? 我是覺得你到一個大城市是比較多的機會遇到很厲害的人,你不把握這個機會,你要趁什麼時候呢?

其他像是氣候和交通這些比較細的問題,你都可以去Hello UK 看,台灣人很幫台灣人的。我覺得在出國前是很焦慮沒錯,但是當你定下機票,上飛機的那一刻。你就不用擔心了。因為你一下車,你就會開始很忙,忙著念書,忙著生活,忙著煮菜,忙著玩樂,忙著旅行,忙著寫東西。就是會忙到忘記害怕和孤單和想家,然後一下日子就過去了,就要準備離開英國。真的相信我。日子是會快樂到不想回台灣。哈哈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