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Blogging{365-41}英美文化淺談(VI) 老闆和英國妹的對談

老闆: 就拿飲酒文化來談吧,這裡酗酒問題很嚴重。所以你每個禮拜喝酒喝個ㄧ到兩杯紅酒就算很多了。再多你就有酗酒問題了。胞是不喝酒的。但我以前喝,我以前念書吃晚餐的時候,我喜歡配一罐啤酒,或是一杯紅酒,我可以每天喝。但我都自己一個人喝,我不到外面喝。我當時不以為意,因為我在英國念書了時候,吃晚餐時,英國人也都是吃飯配酒,那是他們的文化,那不叫酗酒,或飲酒過量。但是我發覺,在美國這裡沒有人吃飯配酒,他們喝的飲料就是冰紅茶,或果汁。可能每個人都開車吧,被警察抓到一個DUI,酒後駕車是很嚴重的。我說我以前吃晚餐的時候都會喝個小酒,他們都張大眼睛看著我。我現在才知道,不酗酒的人是要很偶而才喝酒,大個三個月一小杯吧。像是聖誕節或新家誕承之類的。我自從跟胞交往後,我就戒酒了。我已經不喝酒很久了,不過我發現我感覺更好了,以前很沉迷那種迷濛的醉感。現在都沒有了耶。偶爾喝之後反而身體覺得很不舒服。


我覺得美國這裡對酒類很敏感的原因是藥物濫用很嚴重。這裡的藥物可能只的就是止痛藥或是抗憂鬱的藥。很多人會很沉迷於服用這些要來帶來短暫的舒暢感吧,我想。所以當你服用這些藥時,用加上酒精,那其中的化學變化,有時會產生幻覺,幻聽,會一些奇怪的行為。有些人自殺或開車失控撞死人很多這樣的原因,或開槍殺人有時也是因為藥物濫用。所以這裡的人都很戒慎恐懼,要多加小心。


英國妹: 可是我覺得在這裡晚餐配紅酒,吃得很舒服,喝得很快樂阿。紅酒和白酒已經是歐洲的飲食文化了吧。我們有時候一頓晚餐可以吃個三個小時,所以喝掉一瓶紅酒是輕而易舉的事。三個小時下來,一個人平均兩杯紅酒這很簡單耶。一下就超過美國飲酒的標準。我覺得照美國人的標準,歐洲人每個就是酗酒鬼。我相因歐洲英國也有藥物濫用的問題,但是他們不會把喝酒當成是一種犯罪,他們反而把飲酒當成是一個交際和文化。你看他們連看足球都在酒吧裡看,每個人喝上一到二杯啤酒很正常。


老闆: 我會覺得文化在不同地方,不同氣候,不同地理環境就會造成不一樣的樣貌。我覺得人是被你所處的環境和氣候所影響著,就這兩個變化因子,然後長時間,幾百年這樣演化而成,如此而已。

像是美國是一個可以合法取的槍枝的國家,好像不是每一州都可以,但是德州可以。胞就有好幾支槍,電視上也有很多介紹槍枝的節目。有的人收集槍是因為他們覺得槍是收藏品,是骨董,有些人會專門幾百年來的槍或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槍。胞收集槍是為了防身,他幾乎隨身攜帶。我剛開始是非常介意,因為我覺得很危險,怕他會一不爽,就開槍一槍闢了我。但是他說,他有槍是為了防身。因為美國有太多那種入侵家裡,強姦女的,開槍少射你的小孩,或綁架你。這種事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如果你事正當防衛,開槍保護你自己,你不會被定罪的。當然前提是,你必須證明妳是正當防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