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Blogging{365-37}英美文化淺談(V) 英國妹和老闆的對話

英國妹: 你有看過英國人騎馬的裝備嗎? 真的就像是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那樣,騎個馬也穿得好像貴族。我永遠忘不了那個畫面,那時候我是在蘇格蘭的愛丁堡旅行,我很喜歡這個城市,好藝術也好美。夏天去和冬天去整個感覺不一樣。總之那時候我是冬天去的,我是一個背包客。我那時住宿的旅館靠海。我一大早旅館外可以看到海,我遠遠的就看到岸邊,有一個女的,在騎馬。那時候的海帶點霧,但是看得出來她的打扮,好貴族,就像在演電影一樣,她就在那騎著馬好飄逸,好美。害我那時好想去找哪裡有可以騎馬的。等我回學校,我們學校有騎馬社,光騎那個馬就要25磅一次吧。我想說算了,省了買菜。而且我應該嚮往的是馬術衣吧。英式的那種,光想就覺得自己好上流喔。


老闆: 其實美國人最重要的文化之一就是牛仔文化。尤其是德州人,我家那位就很以牛仔文化為傲。有看過李安的<斷背山>就知道牛仔怎麼裝扮是什麼呢。提到李安的那部電影,我在還沒來到美國之前就看過這部電影,當時我就覺得很好看。但是一來到美國,體會到牛仔文化的脈絡之後,我是佩服李安到五體投地。斷背山講的是同性戀,而牛仔文化可以說是美國文化的根基,所以李安把同性戀和牛仔混為一談,這太屌了。美國人完全想不到可以這樣搞,也不敢這樣搞。因為你在顛覆傳統,那是需要GUTS才敢這樣做的。牛仔是一個很男性化的指標,是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的象徵。李安做到了,而且還是一個外國人做到了。李安顛覆的不是自己台灣人的文化,他顛覆了美國人的文化,那年他得到6項奧斯卡的獎座,包括了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殊榮。 但是並不是所有美國人都喜歡這部電影,傳統的德州人,罵這部片罵得要死,他們都知道有這部片,但是他們打死不承認他們認同這部片,覺得李安亂搞,奧斯卡瘋了。胞就是其中之一恨這部片的人。在他的心中,牛文化是高高在上,神聖不可侵犯的。


那德州牛仔有一個傳統,就是Rodeo,那就是牛仔騎著馬去鬥牛,這是一個專業的競賽,很多人很喜歡看。我有看過現場版的,就是看那些牛仔能騎在牛上多久,撐越久,人群就越興奮。去看的人,也都會有一身的牛仔裝扮。男的就穿牛仔褲配任和襯衫有時是花襯衫,然後靴子,一定要加上牛仔帽。女的就是上衣加牛仔裙,和牛仔皮靴,加帽子。都打扮得很辣。然後去看鬥牛。


我覺得美國的牛仔都很MAN,很粗曠,一定是牛仔褲,就是丹寧褲。因為文化背景,那時候的人騎馬趕牛,大部分的能都是在農場工作,這樣穿是為麼方便工作,沒想到在變成一種時尚指標。


我覺得英美兩種騎馬文化都很美。我還真想學騎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