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Blogging {365-30} 英國文化淺談 (III) 英國妹與老闆的對談(美國代表)

老闆: 我覺得任何文化是要用來欣賞的,而不是來比較的。我用這樣對談的方式,是想藉此凸顯出彼此的不從之處。我是一個熱愛旅行,熱愛其他文化的人。我每到一個國家,除了欣賞不同文化之處,我更喜歡觀察當地人,和移民者這個族群。我覺得移民者是一個很特別的族群,個別帶著不同的原因,移民到你所不熟悉的國家,然後要永久居住下去。旅行可能是浪漫的,但是移民者本身我目前覺得是很可悲的。包括我本身,甚至都已經走到這個地步,我都還很猶疑我移民到美國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決定? 但是今天不是要談這個。


容我這麼說,我覺得美國的確是一個可以移民的國家,我覺得他們對帶移民者是一律平等,以及非常歡迎,而且我看到多樣性。當然啦,911之後,移民政策是比較嚴格,但是大體上。他們對移民者很開放,而且歷史永久。以亞洲移民者來說,南韓的很多移民過來,我對他們不熟。也不想跟他們熟啦。在來很多中國和台灣移民過來的也很多,多半都是在加州。就我觀察而言,很多從台灣移民過來的老一輩或中一輩都是來美國做生意,都當老闆。生活條件都不錯。很多人覺的移民者就是次人一等,但是在美國沒有。他們是不容許歧視的。我其實蠻訝異的,而且我覺得像我會特別觀察電視廣告或電視劇,或是老闆高階主管,有好多都是亞洲面孔。頻繁的出現,這代表了,亞裔籍已經讓公司視為主要客戶來源,或主要人才。這對我當然是利多之一。


英國妹: 這剛好在英國相反耶。雖然我平常接觸的英國人都很有善及禮貌,但這並沒有反應在商場及電視劇上或電視廣告上。他們看似開放但實際上還是很保守的。英國當地的人對於移民者的認知還是很有限。英國多半是印度或巴基斯坦的移民者,或許那些國家的移民歷史比較長。亞洲的話,我覺得最多的是香港耶。你看印度和香港都是因為他們當初都是英國的殖民國家,我有些因果關係的。 香港人不太跟其他人混,不跟台灣人混的。所以我大部分看他們都是開港式飲茶餐廳,或在中國城開雜貨商,小間小間的小本經營。一輩子就是在那中國城裡,裡面有雜又亂。

我覺得都很低階,那生活水準。主導權還是在英國白人手上,台灣人要在那發展,做生意還是比較難。難怪他們會選擇美國。我很常注意如果是情侶,如果有一方是亞洲面孔,我都會看一下。但是我再這裡看到的,都是英國很醜又窮的老頭,配上一個年輕的中國女孩。那畫面很不協調,那老頭對中國妹子又摟又抱。而且重點是那些中國女子都看起來乖乖的,但老頭都看起來色色的。彼此在貪圖什麼? 男的貪女的年輕美色,女的貪的就是可以移民英國過好的生活。


難道我們不能隊等配上英國同等年紀,學歷程度相當的男子嗎?  這讓我想起了,在台灣不是那種比較低接收入的男子在台灣找不到老婆,只能娶越南新娘嗎? 難道我們在英國佬眼中也算是一種"越南妹"?


老闆: 就我觀察,亞裔移民美國者是少已經超過三代了。這代表什麼,你的阿公阿罵從台灣移民過來,帶著你爸媽,然後生下你。你雖然是亞洲面孔,但是卻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了。三代的歷史,可以說有一百年了。如果美國在一百年前,就已經有移民者了,其實可以想見是非常成熟。移民者不是次等。我覺得這是因為美國有一個很好的核心觀念,不僅是給移民的人或美國白人,在這片土度身活的人,那就是美國夢,American Dream.  每個人都帶著一個夢,來到這片土地。不管你的夢是什麼,是要買一間大房子,或者是要成功,或者是要給孩子好的生活,安全的生活。不管是什麼。在這裡的人相信,只是你認真,肯努力,你就會成功,而且一定會成到,得到你想要的。

" As long as you work hard, you can get whatever you want". 

只要你認真工作,你就可以買一個大房子。

只要你認真工作,你就成功。

只要你認真工作,你就可以給孩子好的生活,安全的生活。


這裡的每個人這樣相信著,每個人都有一個夢,而且願意去執行他們的夢,為什麼,因為美國政府的保證。他們要讓認真工作的人,得到他們想要的。你知道,這樣的力量有多強大。多power, 然怪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因為美國人至今都還是這樣相信的。雖然現在經濟這樣壞,但是媒體都還是要人們不要忘了那個美國夢,也要政府檢討如何讓美國人都有美國夢。因為那個夢就是當初那整個國家強大起來的最起點。


只要認真工作,在這個土地上,你就會成功。這代表什麼,我的努力不會是空的,不會是在追求一個需的夢幻成功,好像可以成功,又好像不會。當你沒有懷疑過自己會不會成功,這就是最好的方向,代表處處是機會,就是衝阿。

我以前是很討厭美國的,覺得他們好霸道。覺得他們應該很不友善。但是我錯了,他們看似霸道,但對於人道的議題都是十分關心,而且實際去做。然後以身作則,慣測到美國人民的生活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