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Blogging {365-33} 台灣電視劇評論 Ti Amo Chocolate (II)

距離我上一篇有關台灣最近的電視劇愛上巧克力應該有兩三個禮拜前吧。所以今天要談的,就是上一篇的延續,也是觀看了兩三個禮拜後的感想。恩該怎麼說呢? 有點後繼無力吧。現在已經做到快接近尾聲了,但是我也看不太下去了。


我覺得巧劇一開頭還不錯,雖然不是一個很新的創作偶像劇,本質還是一個老梗,只是在細節創新,例如在對話加些巧思,在劇情上多一點小心意。算是一個溫馨的小品,我覺得還算是一個成功的作品,聽說收視率也不錯。

很大原因是因為有偶像的加持。但我跟了三個禮拜喔,我幾乎是每天看,但是我看到現在,我老實說,我看不下去了。 我並沒有很融入劇情,我不在乎誰跟誰有沒有在一起,我也不在乎到底有沒有找到媽媽。我覺得劇情有一點拖,看不下去拉。

還有,看到現在我其實發現,我覺得劇情跟巧克力的知識結合,顯得太少。我以為,編劇會藉由此劇然後介紹巧克力的一些知識,尤其是"台灣"巧克力的結合。我覺得根本很少,現在的劇情,又偏到瑤瑤和某女又禿然出現要來搶吳建豪。好像跟巧克力就完全沒關了。這禿顯什麼? 突顯了編劇的功課做的不足,只混一些巧克力有關知識,然後夾著對話,編一編,有帶到就好。我覺得是在騙觀眾,標準的換湯不換藥

我也可以在就編一個叫"愛上葡萄酒" 然後就是有一個人開葡萄酒因為他很愛葡萄酒,然後有一個從小失去媽媽的人因為媽媽很愛葡萄酒所以唯一的連結就是葡萄酒。為了要找到媽媽就立志要在普萄酒店上班,然後愛上了誰誰誰,誰又愛上誰誰誰。


你如果要抄日劇或韓劇,你就抄的好一點阿? 我就討厭台灣人那種把觀眾當白癡的心態。一點都不求進步。你如果有本事要寫一個有關巧克力的故事,就讓我們觀眾長點知識吧。如果編劇真的是做足了功課,觀眾是看得出來,我們會看得津津有味,也會很佩服做戲的人。


但是看了三十集,浪費了我寶貴的三十小時,我還是覺得有些地方不錯看。我反而覺得愛劇的重點不在巧克力 (編劇應該要去撞牆拉)。也不在那些誰又愛誰又誰,我覺得最值得被留下來,或以後可以直得看的點是 洪家一家人。

洪家一家人,是現代版的,兄友弟恭,父慈子孝。是"我的家庭真可愛"的戲劇版。還記得那首歌嗎?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可愛的家庭呀,

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或許是導演或編劇很用心在這個地方,編了很多有關洪家的戲,就是日常生活的戲碼,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就是看了很溫馨。會讓人覺得這才是一個家,溫暖的家。看了會有滿滿的幸福感喔。

我覺得況明潔演的媽媽很溫柔,一個眼神就很有穩定的力量。她在戲裡就是演一個很平凡的家庭主婦,但是她很溫柔的對待子女和先生。雖然家裡是小康,但她總是把家裡打扮得乾乾淨淨,照顧大家的三餐。這就是一個母親和妻子就偉大的力量,煮三餐和整理家裡。


她這個角色給我很大的啟發,我覺得女人在愛情上在婚姻上要長久,勝至是永久。一定要溫柔。這是上帝給女人的武器,我們得好好善家利用。我也覺得在婚姻維持上,也許經濟,身材,臉蛋,學歷,這些東西有多好有多厲害都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溫柔的對待你的男人是很重要的。 這點也可以再開很多篇來詳談阿。

PS1. 其實劇名應該改名叫"洪家一家人"而不是"愛上巧克力"
PS2. 其實看了三十集已經不錯了,我"向前走向愛走"只看了七集,我就打死不看了。我連劇評都不想寫。
PS3. 我距離上一次完整的"看完"台灣偶像劇應該是吳建豪的"下一站,幸福"。是上一年的事嗎? 台灣編劇們,加油好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