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12

Blogging {365-17} 要如何準備雅思(IELTS)檢定淺談 (II) UPDATED!!!

在來是練習,說的部分。說真的,要練習說口語,要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唯一的辦法就是" 說" 開口說。英文要說的好,不管你單字背很多,或者你閱讀很強或寫作很強,考很高分,但是你不開口說,你沒辦法通過考試。雅思的口語,整個考下來,也要10-15分鐘。你不表達意見,主考官沒辦法給你分。不是回答yes or no 或很短的句子。試著用英文說上15分鐘,看你還差多少就知道了。


我因為要寫這篇文章,我用關鍵字用中文和英文收尋如何準備雅思口語,當然啦,用中文搜尋會看到很多大陸人提供的更總花招。"12天雅思考8分(滿分)",還有"7天考滿分" 之類的。我其實還沒有考之前是相信這些屁話的。大陸人就是很會考試,這些資訊都是一堆。當是我跟你保證,這些人之國後,也是都跟大陸人聚一起,就算出國,也是天天說中文。英文也是okay,但是感覺,水準整個不一樣。看你到底是要怎樣的感覺囉。


我不是說出國跟那些中國人混或跟台灣人混就不好,但是我知道有一群人,都已經出國了,還是很封閉,一直侷限在自己的小圈圈。我實在是很受不了。如果你是要應付考試,那你就是看那些招式吧。不過你出國是去念書,做學問。不下苦功讀論文,寫論文,你是不會有什麼思想上的改變。看你囉。


我的文章是沒有什麼很炫的或三天學英文快速成就法。因為我知道那是徹徹底底的騙人,要學語言就是要花時間。所以後來我用英文搜到一個西班牙阿伯寫的,我覺得他寫的不錯。他應該是專教西班牙人英文的寫者。在一個專門教IELTS網站有在專門寫文章,他說 :

S tick to the question – don’t deviate and start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that is not relevant.



(不要偏離主題,不要說不相關的主題,listen, 文不對題是大忌!!! 你只要文不對題就算你說得很流暢,零分)

P ractice parts 2 and 3 – this is often where candidates start to
lose marks as they don’t have enough to say that is relevant.



(準備雅思的人都知道, part 2 and part 3 需要比較長和完整的回答,考驗你的流暢度和文法,很多人在這些部分被扣分,如果你準備不足,你常常都不知道要說什麼)

E xtend and develop your answers, adding as much detail as
possible, to show the examiner you understand the question.



(完整表達你的想法給主考官,講你所想講,所知道的)

A sk the examiner to repeat the question if you’re unsure about
what they said – you will not lose any marks for this.



(如果你不太清楚主考官說的,你可以問他,請他再說一變,恩,這個我覺得你要看你考試的地方在哪裡,我覺得盡量避免,除非必要。)

K eep speaking! Avoid yes/no answers. It’s better to say more
rather than less and don’t worry if the examiner stops you.
(考口語,重點是你的回答給分,要一直講,不要有空隙。講太多,主考官覺得夠了,他會叫你停的。)

O rganise your answers, but don’t memorize prepared speeches
as it will sound too unnatural.




(這也是重點,千萬不要像背演講稿一樣的去跟主考官對話,大忌!! 口語要自然也是重點之一)

U se interesting vocabulary but don’t try to use words that you are
not familiar with as you might use them incorrectly.

(不要用錯單字,你不要想要炫耀你知道很多艱深的單字,硬用,亂用,聽起來很奇怪。主考官會聽不懂)





T ry not to be nervous! 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 but staying calm
will help you to think more clearly and perform better.
 (不要緊張,這個我覺得很難,因為想當年,我也是之中那個很緊張的人,因為我其實是不敢開口說英文的人,我的英文不差,但是我不敢講。我也是練習的很久,才敢在外國人開口說英文低)。


這個從Portugal 來的阿伯 說得很好。但是說的總是比做的簡單,最好的辦法是找1到2個朋友練練口語。如果你身邊沒有朋友要考雅思,可以上Hello UK,這是給留英的台灣學生的網站站,裡面有很多很多的資訊。可以找練習的夥伴,非常有幫助。如果還是不行,我可以當你的口語練習老師,有興趣email 我課程資訊。 kai0224liu@gmail.com


我想附上兩個video 一個考了7分,一個是4分,給大家參考參考。不要笑那個考4分的,我覺得我們很多台灣人講英文都是講成這樣,我以前也是這樣,仔細聽都不知道她在說什麼)












* 我找到一個有關雅思口語題目介紹很完整的Programme from Australia Network Passport to English IELTS Speaking Test. 裡面有21 pocast, 分別由幾位學生來從口與Part 1, Part2 and Part 3 來仔細的做練習。我覺得很好,因為你可以從中了解之道要如何回答題目,尤其是Part 2 and Part 3 你必須要做討論。這個Prorgamme 是免費的。從iphone-itune-pocast-search 裡就可以找到了。UPDATED 05/09/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