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Blogging {365-29} 英國文化淺談之II 英國妹與老闆的對談

記上次英國妹說她留學生活過的有多爽就有多爽之後,接下來要討論夜生活的活躍。但是老闆本人忍不住跳下來加入對談,因為老闆本人也有在英國生活過,但現在她算是美國代表拉(因為生活在美國),相信這次文化衝擊對撞之下的討論一下很精采喔。以下請看小編的報導:


老闆: 我先說好了,我覺得我剛到美國的時候,說實在的,我很不習慣。因為當我說我在英國念書過,美國人會力馬的學上英國腔嘲笑的口音。而且是每一次。其實讓我覺得很丟臉,害我每次都跳過我得學歷不講。美國人好像很愛嘲笑英國人的每一件事。 他們的口音變成電視鬧劇的大老梗。


英國妹: 是嗎? 可是我覺得英國人還是自己過自己的耶,完全沒有想裡美國人的感覺,我在英國也沒有提到他們說美國怎樣怎樣。而且阿我覺得在英國,電視是裝飾用的。我認識的英國人中,很好有人沉迷於電視。電視新聞也好奇怪。很好自己國家的事,例如說 哪裡又有搶劫,哪裡又殺人了,這種負面的事,我很少看到了。不過我看了很多國際的新聞,像是非洲那裏又怎樣怎樣,歐元又怎樣怎樣,印度 blah blah。他們寧願花時間在曬太陽上,或發呆。跟朋友聊天,運動。也不願太常看電視。


老闆: 美國人很愛看電視耶,因為我們的天氣很熱,而且到哪都要開車,遠的不得了。汽油又漲了。所以還是待在家裡吹冷氣比較舒服。 而且美國房子都好大。寬敞,空間性很夠。而且幾乎人人都有泳游池。真是舒服,跟英國比,英國的房子還真小,路也小,車也小。


英國妹: 不過你提到了一個重點,我覺得一個文化的形成,地理的條件和環境幾乎佔大多數的比例吧。 舉例來說,英國的氣候就是叫乾冷,冷就算了,又乾。你知道嗎,乾燥對一個女人有多傷。我在路上看到英國老奶奶,笑得時後滿臉皺紋,好僚喔 (台語)。還有那個手。烏婆手。你知道我那時有多傻眼嗎? 害我每天狂差乳液。與很認真考慮到底要不要長久待下去。感覺好像在待在英國會被風乾一樣。


也因為很寒冷,所以他們不得不動。因為軟氣很貴。白天沒事就不要開了。所以會冷,就要動。英國人最喜歡的運動就是走路。走路搭地鐵,走路過市郊。走路就可以到市場,百貨公司,咖啡店,酒吧,餐廳。 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氣候。雖然有點寒,但是走一走就熱了。然後到哪都有小店讓你點個熱咖啡或茶,軟軟身。或吃個蛋糕,有一點熱量又可以繼續走。其實是很舒服的。尤其是英國的夏天簡直是天堂,太陽曬得不會熱,只會軟洋洋的。只要太陽一出來,大夥就熱的外出曬曬走走,真的好美。好美。天好藍,草好綠。好像在畫裡一樣。


老闆: 真的,美國的夏天就跟台灣差不多,其實冬天也差不多拉。對我們是可以適應這樣的熱度,覺得很正常。但是對英國人就受不了了。我有認識一個英國人在美國工作,只是短暫的出差,他說夏天他真的受不了,需要逃回英國。他說感覺夏天在美國站在外面會瞬間蒸發。我想說,一樣都是人類,你應該也可以承受的住這樣的熱度吧。


英國妹: 至於講到電視新聞內容。電視播電視的,我過我的生活。我覺得他們不太管電視新聞播什麼,我只的是對人的態度。老師不是都有教 要小心陌生人,不要跟陌生人講話。但是我在英國的Home 媽,她不是耶,她是一個英國老中女,她跟我說,有一次她看到一個遊民在她家門口徘迴,她就給他一個漢堡吃。第二次又看到那個遊民,她就請那個遊民進來,讓他洗個澡和準備個三民治給他。她說她兒子聽到都罵她說 " 不是叫你不要讓陌生人進門的嗎?" 你還讓他進來洗澡?。 不過後來我認識幾個英國朋友,她們也都是對人採很開放的態度,感覺好像都沒有戒心。


老闆: 同樣的情況,你知道胞會怎麼做嗎? 如果他看到有陌生人在他家門前徘迴,他會把他著槍準備著(美國人是可以合法擁有槍枝) 然後如果那個人輕舉妄動,胞就會把那陌生人視為剋藥,吸毒,精神狀況不正常。他會叫警察來,趕他走。如果他不走,敢硬闖門宅,胞會一槍轟了他。 他說這是自我正當防衛。

也許你會說,胞太誇張了吧。但是我覺得美國人是被電視新聞嚇的自己要學會保護自己。新聞上每天都有這樣的消息,藥物中毒的人硬闖民宅,亂開槍: 或學生持槍枝到校園亂射,殺人。電視上每天這樣撥,我們就這樣吸收。


在美國,走在路上的人,通常不外是遊民,不然就是妓女。因為每個人幾乎都有車子,以車代步,你沒有車,這代表你的經濟狀況已經很很差了,也代表你這個人不能開車,有問題。

在英國,走在路上的人,這叫散步。是休閒,你可以穿得很有型,然後走在路上,逛街,搭地鐵,不會被歧視,因為每個人都在走。走路去搭公車,搭地鐵。代表你環保,文青,有為,你爱地球。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