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12

Blogging {365-9}學英文潛談(III)

小編: 上回提到了學英文的事,你還要再接下去講阿?


老闆: 留學的事三天三夜都講不完哩! ! 對阿,出國準備那只是剛開始而已,到了英國才是挑戰的開始。 我記得那時我先在英國曼徹斯特在那個城市學了一年的語言。"學術英文" 專門收為了念大學的人做準備。我每天搭公車上下課,我不騙你,我完全聽不懂車上的人在說什麼。英國北部和南部有不同的腔,越北越重。北到蘇格蘭那邊,天阿,濃濃濃的蘇格蘭腔,我是學不出來,但是我是聽的出來他是英國哪裡人。我做了公車做了一年,我是到了很後面才聽出來他們在說什麼。在車上不外乎是年輕小夥子,在街上混? 或婆婆媽媽? 不管,但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有濃濃的鄉音。我知道他們是在講英文,但是加上腔調,可以讓我糊煞煞。超打擊的拉!!! 我想說怎麼差那麼多?!!! 不過後來才發現是因為腔調,學校老師是沒有這樣講話讓你聽不懂的。


小編: 學英文還真是學無止境阿。


老闆: 對阿,每個國家都會有移民,像是英國就有很多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移民者,亞洲的話就是香港,台灣移民到台灣的就比較少。所有很多印度人的英文就有很濃濃濃的印度腔。這是他們的習慣,他們好像改不過來耶。這種的我完全投降。我那時被一個印度客服掛電話,心靈受傷到現在耶。已經5年了,我還是有陰影。那時候剛到英國要辦銀行帳戶,需要打電話問一些問題,我那時就鼓起勇氣打了,一個操著濃濃的印度英文出現。我呈現耳濃的狀態,講話結結巴巴,然後他就掛我電話了。 我真的好受傷喔。那時,我覺得我的英文真的好爛,怎麼有膽要出國念書,我那時非常否定自己。所以,以後,我每次要打電話辦一些事,我就請我的寄宿家庭媽媽幫我。


小編: 這麼慘喔。是不是英文很爛就不能出國阿


老闆: 我覺得不是耶,英文好不好不是重點,你就算出國,還是很多中國來的學生,你還是可以用說中文混下去。重點是你的心態,認真的決心。像是現在英國開放政策,讓英國的碩是留學生畢業之後可以再留兩年,增加工作經驗。這是很好的機會,我有很多同學都留在英國工作,回去都找到很好的工作。而且多見見世面是好的。所以一開始你如果就有打算要再國外工作,你就好好練習英文吧。如果你想混個文憑,你也可以混。



我那時還沒出國前,我還覺得台灣很好阿,為什麼其他人要出國。我出國我就吃不到台灣香噴噴的早餐了耶。(天阿,怎麼都想到吃的阿!!) 但是我一到英國,我就覺得我好幸福喔,因為我在天堂。風景美到不行,我遇到的人也都對我很好,我的學校也很好。一切的一切都好幸運喔。所以畢業後沒多留在英國我覺得很可惜,不過,以後還是有機會的拉。



小編: 你這麼喜歡英國喔?


老闆: 對阿,感覺走在路上都很有型。一切的一切都好精緻。不過阿,我很感謝我的學校,我的科系在全世界算數一數二。我覺得可能是被我的自傳和成績單給騙了,所以我被選上了。好幸運喔,因為我的同學都是強者。歐洲來的和亞洲來的各佔一半。亞洲來的又有一半是從小就是在英國念書,從高中,大學到碩士。我這種的算是少數。大家都至少待在英國有5-6年以上的經驗。英文都超好的。我被一群強者包圍,只能力圖生存。


我們的教授就更不用提了,學術能力很強。而且每個都穿得很上流社會。每次的學術會議後,我們都會很點紅酒,吃小餅乾。 好不同喔,每次見教授我都不敢穿太寒酸耶。反正一切的一切都跟我在台灣很不一樣。


小編: 大家都那麼強,那妳是怎麼生存。

老闆: 就死命的練書,讓自己不要太差,你知道嗎? 很ㄍㄧㄥ,這樣我也畢業了。我一知道我畢業證書拿到的那一刻,我覺得我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我也覺得留學那兩年是我操我大腦最認真的時候。其他時候如果要學其他的東西我都覺得,天阿跟用英文寫論文比,簡直是小case, 感覺做什麼都很容易了。


小編: 那這樣你之後到美國工作不是就如魚得水?


老闆: 也沒有阿,又是另一種挑戰。學術和實際工作是兩碼子事。我剛開始在一個大公司先實習,我對美國文化也沒有很了解,我很怕說錯話。我在基層實習,跟你接觸的人都是底層,說的話也不是在教授或是你其他的碩士同學那樣文謅謅。更別提我的經理們有沒有碩士畢業都是一個問題,所以我那時候再那邊我都不敢提我有碩士畢業,怕他們會覺得我很臭屁。也不敢說我從英國來的,之前有在英國念書。美國其實很喜歡取笑英國文化,或英國腔。其實這兩個國家互看不爽很久了。我剛好夾在中間。我那時就很ㄍㄧㄥ,覺得找錯工作了。但也只能硬做,因為有簽約。那時候也做得很悶。


小編: 阿工作嬤,習慣就好了阿。

老闆: 是阿,雖然是實習,但因為是在一間世界知名的企業工作,我學到了很多。我也學校果然大公司,福利好。制度完整。果然是美國,第一大強國,像企業要發展成這樣,連英國也沒辦法這樣。後來就這樣慢慢自己適應。


小編: 那你英文有好一點了嗎?

老闆: 應該吧,我出國到現在要5年了。說英文也說成習慣了。不過說真的,因為美國離墨西哥和南美洲很近,這裡一大堆南美洲人,都在說西班牙語。不騙你,西班牙語是美國第二大語。所以一度以為我在南美洲,不昰在美國。


小編: 那不就剛好,把你的西語拿出來練一練。


老闆: 恩,說時在的,我很失望耶。想當初我在學校是那麼的嚮往來南美洲看一看,聽老師在課堂上的訴說和留學過程和他們的食物,一切的一切我都好有興趣。但是等到我時寄來到這裡,我一看,天阿,南美洲其實還比台灣還落後耶。很貧窮,很落後,很貪腐。總之一切的一切都跟我的想像不一樣,我好失望。拉丁人講話其實好吵,還有,他們很沒水準耶。開車都會把音響開很大,好像這條路都是他們家的。你在旁邊也要被迫聽他們的音樂,不過我拿時在佛羅里達州的情況。所以我學習西文停擺了很多年。不過不提那個了拉。


小編: 你又離題了,那你事講完了了沒? 這樣也可以寫三篇。

老闆: 好啦,又要草草結束了。總之我覺得學英文不難,我歡迎朋友留言來把你學語言上的煩擾跟我說,針對問題來回答可能還比較有效。我只是分享我的學習語言經歷,不一定適用於你。所以歡迎同學留言。我會盡快回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