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Blogging{365-35}_TED Talk Brene Brown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脆弱的力量)上

我大概是在幾個月前就看過Brene Brown 的 <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脆弱的力量>,我當時覺得她講得很好,也分享在我的FB上。然後在幾天前我又看到了她的第二個演講,<Listening to shame 傾聽羞恥心>我才知道她的第一個演場已經有400萬人看過。我都聽完她的兩篇演講,因為是有延續性的。所以我決定寫文章,希望台灣的大家能多注意她的這兩個演講。


Brene Brown, 美國德州人,她這個人演講很好笑,她是一個社會工作者,所有的學術研究也都有關Social Justice. 她很會開玩笑,也很會自嘲。尤其要講有關Vulnerability and Shame 一般來說應該是要講一些她的傷心事之類的搞得氣氛很僵? 結果不是,她的演講兩次都全場爆笑,我想是她的幽默。可是他在開玩玩笑之後,總是能很正經的表達她想要講的內容,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回復到她很正經的學術研究者。


我今天要介紹的是她的第一個演講有關脆弱,Vulnerability, 她研究了有關shame and vulnerability, 研究了十年。尤其是研究到 Vulnerability 時讓她崩潰了。因為當時的研究結果違反了研究的本質。所以她就去看了一年的心理醫生,這就是研究做到起笑 (台) 了,這些內容也都會出現在演講裡。

在看演講之前,我想聊一下,如果光只看到題目,誰會想到脆弱也有力量嗎? 不是都說脆弱是不好的嗎? 那不好的我們就應該磨滅,即丟掉才對阿? 每個人都不想要有脆弱的一面,都想要越變越強,因為強者才越接近"成功"?


我在這裡結取一小段她的演講內容,一開始她說,人類所有的關係產生都是因為連結,所以她研究"連結",像是家庭,愛情,親情,朋友,工作等。但每次她想訪問所有關愛的故事時,聽到的都些分離的故事。這讓她搞不懂為什麼? 這中間到底是麼讓人類"連結"瓦解? 


原來就是羞恥心 (Shame)。因為有羞恥心所以人類害怕失去連結;你會不會因為知道了我的某些事而變得不跟我來往。那鞏固羞恥心的根基,這種"我不夠好的" ; "不夠聰明", "不夠漂亮", "不夠有錢", 就是脆弱 (Vunlerability).


這是她的發現,而她本來以為這項研究只要花上一年,但是越研究越深,一年變六年變十年。後來出書,然後搞懂了什麼是 Shame? 如何運作在人類的關係上。但這還是不夠,演講到這裡,還是沒有到演講題目的重點。 脆弱的力量到底在哪?


她說她的訪問者大致可分成兩種人: 一種事有強烈的歸屬感和愛的人 (A Sense of Worthiness); 另一組是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唯一的不同就只是那些有強烈的愛和歸屬感的人 他們相信他們值得被愛,他們相信他們直得更好的。

Brene 花了十年的研究和數百數千的訪問,得出的結果不是什麼複雜難懂的大道理。就只是"只要你相信,你就能擁有"。你想要被愛,你要相信你值得被愛。只要相信你值得更好的,你就能擁有更好的

然後Brene又在花更多時間去專研,她把這群人叫 " wholehearted" 那些全新全意付出的人,有這樣強烈感覺得人,她發現那群人都有勇氣(courage),同情心和強烈的連結感,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 " Vunlerability. 


他們倘盪的接受脆弱....
他們倘盪的接受脆弱....
他們倘盪的接受脆弱....
他們倘盪的接受脆弱....


我想要留下這點讓你的自己去看她的演講,到底什麼是脆弱的力量? 或許這個研究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人會說 也許失敗時或失戀時你擁有的悲傷脆弱剩至是有時你會感到羞恥時,為什麼這些失敗可以轉化成正面的力量,幫助你人生的下一步。又為什麼這些負面的情緒可以幫助你?



請收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