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12

Blogging {365-16} 要如何準備雅思(IELTS)檢定淺談 (I) Updated!!

任何準備出國去英國,澳洲,好像聽說現在加拿大留學的人都要通過語言檢定考試那就是雅思 IELT'S, (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考試部分是分聽說讀寫,我本人覺得是比較人性化和生活化。不過如果你是考托福你也是可以報考這些國家的大學,那時我申請英國學校,托福也是符合英文檢定認證的項目之一,你則其一準備就行。


與其說我寫這篇是為如何準備雅思而寫,也可以適用於是"如何增進英文",如果你想要增進你的英文,不仿參考我推薦的學習網站,不過我所推薦的都是英式英文,在聽力上和口語上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你要在我這篇看到任何的" 針對考題來,如果猜題",或者是 "雅思破解題型50招?"之類的, 我想你是在這篇看不到了。想當年,我也是有去補習班補文法和雅思題型破解,台灣很流行這種。你問我有沒有效? 如果你的英文程度都很好,我覺得你補可能有效。會增加你解題的效率,因為畢竟是考試,有時間限制的。你必須要快,狠,準。精準,猜對答案。這需要練習的。


那如果你英文不好,(每次考試都平均拿4而已,申請學校要6.5),這種去補習還花時間被如何解題,有時候會有反效果。我剛開始去補,程度也沒有很好。看閱讀測驗,我每次用補習班教的花招都錯,雅思的文章都很有水準,我剛開始做我都沒辦法在限時內答完題目,真的很慘。我那時真的很怕考閱讀。


我第一次考昰在台灣考,我平均才6而已。(聽 7; 說; 6.5讀; 6; 寫; 4) 那時我得讀有拼命練,非常專注在考題上,好險有6。我的聽力一直很好,考7算是有到水準,沒有因為緊張而失誤。說; 我有聽說如果口語在台灣考,考官會給分叫鬆,我覺得好像是耶,因為那時我去念碩士前,先到英國念了一年語言學校。學 Academic English 學術英文,我之後又考了一次,我的口語也一樣是6.5。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和我父母那大把的鈔票,你說值得嗎?

不管拉,不過那時候我的寫作,意外大失常,4 分是很爛耶,我平常考隨便寫也都有5. 至少也給我5 這樣我平均請來就有6.5 就可以過了。我那時候一定是因為全力拼閱讀,一考完,太放鬆,寫作就亂寫。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覺得先去讀語言學校一年,我覺得好險有去,不然就算那時候有考過,我也沒辦法應付那一年的壓力 (讀英國碩是一年) 我都很佩服那種沒有先去念語言學校的人,一過去就是念碩士,超強。


好啦,總之,整正大方向就是多做習題,多練習。背完所有裡面的新單字,不管出現在聽力還是閱讀。尤其是閱讀文章的單字,都是有關學術論文上的單字,多看,對你的文法和寫作和口語都有幫助,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我覺得學語言最有用的一招就是多閱讀。記住一點,因為你是準備考試,你必須在有限時間認識最多在文章會出現的新單字,這對你的理解力很有幫助,所以任何在雅思考題出現的新單字你不會的,就背起來。因為這對你以後的學術寫作很有幫助。


我也非常建議大家聽完聽力測驗都翻到後面的 Transcript 在跟著讀一便,有時候你會很驚訝,你聽到的東西有些漏掉,有些是你很幸運猜對而已。而且雅思的聽力都很實用,有時候是電話會議,或者訂旅館,預約。你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對話句型。


我那時候剛開始練聽力,我很痛苦,因為濃濃的英國腔,真的對我們來說很吃力。因為我們大部分聽到的英文都是美國腔。所以除了我每天做考題,我每天都會收聽BBC Radio

我覺得BBC Learning Language 是全世界最好的語言學習網站。他們的language 不只 英文囉,還有其他語言,我還會利用他們的網站學西文。


所以我會已聽說讀寫,分成四項仔細的給大家補充其他的學習資源。


1. 聽力 : 如果你已經寫過一些考題,你就可以發現對話的考題,不外乎是一些電話預約,朋友聊天,大學講課,廣播節目也有。 所以你練聽力的同時,也可以往這個方向準備。



1.1  有iphone, ipad 的朋友 可以去 Apple Store 下載一個App, 是免費的,叫做 TuneIn Radio, 它這個網站可以搜到世界各個地的店台,例如,你要聽BBC,就可以搜尋BBC, 就一大堆。你也可以打 London, 那倫敦的各個電台就一大堆。我就用這個聽台灣很多電台。

1.2 如果你沒有iphone 也沒有關係,你可以上網到 BBC iplayer 他們的這個影音網站做的超有質感。Radio 項目是開放給世界各地的人上網收聽。但是節目的話,只有在英國境內可以上網收看他們所有的節目,是免費的。我那時候在英國很喜歡看iplayer 的節目。我喜歡看Talk Show,英國有些笑點是時分白吃。

但是記住,1.1 和 1.2 是練心安的,給你休息用的。這是給你在寫完習題後,休息放鬆用的背景音樂。你沒事,就開來聽,而且最好是專攻英國腔。想一想,你的老師都是抄著英國腔在講課,聽不懂,你要怎麼過阿。


1.3 BBC Learning English: 放心,世界第一強的語言學習網站,東西多到你學都學不完。而且這些資源,你學都學不完。基本上都是生活上所需的聽力和口語; 社交的話題或在商業英文。我覺得他們的東西多到有點亂。所以我整理了重點給大家: 先聽完這些項目,如果還有其他時間可以聽其他項目。


  • Talk about English-Academic Listening :     總共有12 part ,每次練聽力都是先聽,然後在對照著逐字稿跟著聽,一個字一個字聽,連逗號,句號都聽。非常有幫助。

  • Talking Bussiness : 裡面有分四個項目,我覺得很實用,聽力和口語都一併練習到。Module 1 Telephone: 教你怎麼留言,怎麼定機票,電話打錯了怎麼說。等。
          Module 2 Meettings : 你怎麼把Agenda 定起來 (這樣學,以後有需要堵教授,約時間請他看你的論文,或和同學討論時間一起做報告); 怎樣表達你同意或不同意對方的意見 (總不能一直說yes yes yes ; no no no ) 要打斷人說話或被人打斷你要怎麼表達 (以後可以用在課堂上要跟教授插話,或你在做簡報的同時,該死的同學打斷你)
        Module 3 Presentation : 超重要的拉,用英文做簡報。起承轉合,如何讓教授聽懂你到底要講什麼。
        Module 4 Negotiation : 這就屬於比較困難的一部分,比較屬於以後在英國工作如何應付奧客,怎麼表達。討價還價。

  • Welcome to London: 這裡頭的對話一樣超實用,像是如何在Heathrow機場轉機或搭地鐵,或搭其他公車到你的學校。如果你的學校在倫敦,你的第一站就是在Heathrow 機場。總共有6個unit (Transport, Hotel, Cinema, Shopping, Work, Eating out)。  其實如果你要去倫敦玩,也可以參考之中的對話。

  • Talking Sport: 我剛開始以為這只是一般的看運動比賽學語言那般的膚淺。其實錯了!!! 我大錯特錯。這其實是練聽力很好的訓練,BBC只是選擇用運動的題材來呈現。每一周會訪問一些運動員,以類似報導新聞的方式,第一段就是像你在看新聞報導那樣,但是很短,因為重點不是新單字或介紹運動員,重點是你的聽力。每一周都有兩個Learning Point。可能是兩個重點單字。看你在第一段能不能聽出這兩個字。然後第二段就會有逐字稿出現,你跟著再聽一樣的稿。看你聽出來了嗎? 千萬不要小看這樣的練習,因為這是經過語言學家做出來的研究,這些單字一定是在聽力語言上比較難背聽出的單字。 相信我, 經過這樣的練習,聽力會大增!!!!!




當然,以上的這些只是重點學習,學語言就是無止境的。有時間就上BBC語言網,多看看, 多聽,都會有幫助的。最後我想附上一個BBC 的video 有關 university life, 看看他們怎麼說,最後祝大家 HAPPY LEARNING!!



* 最後,其實你也可以去看 TED.COM 這個網站,這是一個學術交流的網站,有分不同的總類和題目,但每一個Video 大概就是在15分鐘以內,演講的形式很像國外上課老師講課的方式,雖然題目都是跟生活有關,但是演講方式多伴是學者,所以偏學術研究結果分享居多。多聽有助於你的理解力和以後適應老師上課的流程。每個video 都有transcript 可以下載,去找自己喜歡的題目來聽,會很有幫助。(UPDATED ON 05/09/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