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Blogging {365-28} 要如何準備雅思(IELTS)檢定淺談 (結論)

在之前我寫了四篇如何準備雅斯的聽說讀寫四大部分,在這裡我想來做一個結論。我想反過來討論,從準備考試的項目如何應用在你之後留學的生活和學業的應付。


通過語言考試是任何出國留學的第一步。但是在你準備考試,不管是去補習或者是在家自習,你都要問自己,讀這些東西,是要用在將來的什麼地方? 為什麼考試要這樣考?

1.聽力:

我覺得一開始對台灣人來說英國腔是要適應一段時間的,有時候教授講的單字你明明都懂,但就是卡在那個腔。我覺得這是台灣人比較吃虧的地方。但是這是可以練習的。你不一定要"說"的有英國腔,但要逼自己熟悉英國腔。逼自己聽BBC和我列出的聽力學習。如果覺得不喜歡的話,上網看Adele 紅片全世界的英國女歌手,去聽她的歌和聽她上節目的談話。或者,把哈利波特整套8集電影從頭到尾看一遍。讓自己熟悉英國腔。不然看最新有關英國的電影,<The Iron Lady> 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故事,由梅莉史翠普主演。


還有我覺得以雅斯出的練習題為主,盡量多做。然後事後都要跟著逐字稿再聽一遍。每一個題型都是一個主題,例如,如何訂房? 或電話會議。在看逐字稿的時候注意他們是如何問及如何答。會幫助你回答的"比較自然"。

然後也一定都會有一個題型像是教授在上課,你要聽上一大段,不是兩個人對話的形式。這就是以後上課的內容,老師說上個45分鐘,有時更久。有時老師連講三小時。中間沒有人提問,沒有人打斷。老師完整的講完他該講的概念,之後開放提問,然後就交代下去之後要看哪裡哪裡,參考之料在這裡,作業要做什麼。會講一大堆,你跟不上怎麼辦? 這時候又沒有麻吉罩你,怎麼辦?

在還沒出國前能熟悉這種形式就熟悉,我覺得TED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每一個演講9-20分不到,試著直接用英文去理解一個概念。用英文做筆記,TED很好的是幾乎每個演講都有逐字稿。下載來對照,看你有沒有差很多。

2. 會話:

雅思會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就是自我介紹,這是最基本的。你到這個階段要求自己,反是跟自己有關的任何事,都要能用英文流利的回答。例如: 家人的生日,幾歲,你讀哪所學校,在工作了嗎? 對喜歡的電影是哪部,為什麼。


第二部分就是請你敘述一個事件,像是你最難忘的回憶,或者生日會等。在這個部分就是要考驗你的單字量,及你敘述的能力,及組織一個句子的架構力,如何用你自己的理解力,轉化成你的語言,然後表達給主考官,讓他理解。


這可會應用到以後你寫文章,要寫一個2萬到2萬5000字的論文,要讀多少的文獻。每讀一篇文章如何用你自己的話去從寫那篇文章的大意。絕對不能原文照抄然後說是你的研究,這是很嚴重的罪,一律零分。抄襲就是零分。然後就算你有把出處註明,太多的quote without paraphrase (改寫) 也視為抄襲。因為你用了太多別人的東西,你的整個論文就像是一篇拼湊文章。

我覺得這真的很難的,因為第一學術文章本來就很難懂,然後又要用英文理解,又要用英文改寫。我那時真的是被逼出來的。真慶幸,不用再過這種每天都很焦慮的生活。


第三個部分的會話考試,就是要考你的discuss 的能力,你要會討論,辯證。通常這類的議題都會比較深,例如你覺得你贊成墮胎嗎? 你覺的全球化對環境的影響在哪? 我那時剛看到這樣的題目我都很害怕,因為很怕抽到的議題是你連碰都沒碰過的。


Discuss的能力,是碩士訓練最重要的能力。我覺得拉,也會顯在於論文裡很重要的一個章節。Discussion 在這節的論文就是表達你的看法最重要的一篇,很多教授可能都會從這篇先看吧。要舉例和反證,及辯論加上要說服你的論文老師,都顯在這一個章節裡。


3. 讀

我上次忘了把讀一個很重要的技巧介紹給大家。那就是Skimming and Scanning. 絕對不要傻傻的從頭到尾讀完文章,記住你只有1個小時要回答40個題目。我覺得閱讀很奇怪反而不是真的在測驗你的理解力有多少,當然要有一點啦。而是在撤你Skimming and Scanning 能力。這是我後來很後來才理解的。也很後來我才被逼得練會這項能力的。


在有限的時間答對全部的問題,這也是寫論文要練會的功力之一。舉例,寫完論文,你覺得要讀完幾篇相關學術論文? 100, 200, 300? 然後從這中間到底有幾篇是有用的可以放進你的文獻裡? 10篇? 有10篇就不錯了。有時候你會花一整天讀到一些沒有用的東西,標準的突然無功。因為你花太多時間把一篇文章從頭到尾讀完,喔很認真喔,查完全部的單字。白癡,根本沒用,只是浪費你的時間。

Skimming and Scanning 才是王道。

Many people consider skimming and scanning search techniques rather than reading strategies. However when reading large volumes of information, they may be more practical than reading. For example, you might be searching for specific information, looking for clues, or reviewing information.
(當你需要大量閱讀某些文章時,這些技巧就十分的有幫助)

Skimming is used to quickly identify the main ideas of a text. When you read the newspaper, you're probably not reading it word-by-word, instead you're scanning the text. Skimming is done at a speed three to four times faster than normal reading. People often skim when they have lots of material to read in a limited amount of time. Use skimming when you want to see if an article may be of interest in your research.
(略讀法就是比你平時閱讀速度快上3到4倍,這是當你需要大量閱讀在有限時間裡)

There are many strategies that can be used when skimming. Some people read the first and last paragraphs using headings, summarizes and other organizers as they move down the page or screen. You might read the title, subtitles, subheading, and illustrations. Consider reading the first sentence of each paragraph. This technique is useful when you're seeking specific information rather than reading for comprehension. Skimming works well to find dates, names, and places. It might be used to review graphs, tables, and charts.

(有一些小技巧你可以運用,例如讀標題,讀結論,讀次標題,讀表格 等)


Scanning is a technique you often use when looking up a word in the telephone book or dictionary. You search for key words or ideas. In most cases, you know what you're looking for, so you're concentrating on finding a particular answer. Scanning involves moving your eyes quickly down the page seeking specific words and phrases. Scanning is also used when you first find a resource to determine whether it will answer your questions. Once you've scanned the document, you might go back and skim it.

( Scanning 大部分的情況是你已經知道你要找什麼,然後你集中的去從文章脈絡中找答案)


When scanning, look for the author's use of organizers such as numbers, letters, steps, or the words, first, second, or next. Look for words that are bold faced, italics, or in a different font size, style, or color. Sometimes the author will put key ideas in the margin.

(出處來源: http://42explore.com/skim.htm recorded on 05/20/12)


我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來鄭重的跟大家提醒,這兩個技巧是時分的重要。我當初耳多很硬,聽不下去,想說文章要仔細看不然不會懂,結果下場天殺的慘,因為根本來不及了。沒有那麼多時間給你慢慢看了,你以為你會有時間,但是根本沒時間。所以我特別提這個希望大家把這個提醒放在心上,不要犯前輩的錯誤拉。



4. 寫

唉,寫作可以另闢二十篇就只光談寫作,雅思考試的測驗150字的第一部分和250字第二部分,都只是小意思而已。大家就多練習吧。我不是說凡加入我Mylot裡的就可以免費享受5篇的文章改寫,你寫英文文章,我幫你定正,機會不多要搶要快。


有看過我之前的文章就知道我再第一次雅思考試寫作大失常考了4; 但在之後我到英國後要再考了一次是6.5 然後我也順利通過論文測驗,拿到論文了。所以我希望大家考試的得失心不要太重。出國留學的壓力是可以很大,但是絕對不孤單。你一定可以找到同鄉的安慰,所以別灰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