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Blogging{365-140} 藍薩 (Adam Lanza) 小學槍擊事件

在聖誕節前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個震驚全世界的新聞事件,就是藍薩 (Adam Lanza )在小學裡射殺多達20人的事件,而大部分死的人都是孩童,所以整個事件讓聽到的人都心碎了。後來,美國媒體開始在推撤兇手是什麼樣的人,為什麼如此狠心和整件事引發出來的話題,我聽了很多,有幾點我滿想討論的。



在列點之前呢,我想先說一下,我再來美國之前,我就直覺不能選美國當出國念書的國家,因為"每隔一陣子就都會有瘋子拿槍到校園或任何地方掃射",直到現在,好像每一兩個月,就會有一筆大條的槍擊事件登大頭版,前陣子的 Joker 事件,到現在藍薩事件,真的覺得美國是一個很危險的社會。


後來到美國之後,我跟胞交往後,他們家族的人都擁槍自保,而且是合法的,而且我又身處在德州,德州的白人或不管,總之德州在美國又自成一格,有自我很深的文化,在德州公民是可以合法取得槍枝的,胞自己就有好幾支槍,大隻小隻都有,且隨身攜帶,只是不會上膛,分開放但是一遇到危險就馬上合起來,準備自保。但是到現在都還沒發生這樣的情形。



1. 美國公民可以合法取得槍枝是一種很特有的文化。這也是我再其他國家沒有看到過的,在英國沒有這樣,如果你在英國看到有人持槍,你一定覺得他是黑道或犯罪集團。但是在美國不是這樣,美國人擁槍是求自保,我覺得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牛仔文化,以前的牛仔和印第安人都是騎馬拿槍打仗或打獵,所以打獵文化也演化成很多家庭都有骨董獵槍,或收及獵槍的習慣。再來就是,美國社會發生很多很多的小偷或強盜闖入民宅,殺害居民,這樣的事件真的是層出不窮,美國人自保的方式不是把房門加很多鎖,反而是要求有槍自保,


槍在好人手上,就是自保,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槍在壞人手上,就是犯罪和殺害。




所以問題以來不是在槍,而是在使用的人身上。我聽過一則新聞是,一個大約12歲的小女孩,一個人自己在家,有一天,忽然聽到房裡的門打開的聲音,但是一看卻是一個陌生人,嚇得她馬上跑上樓打電話給她的媽媽,她妈跟她說房間裡有一隻槍,問她會不會用,小女孩說會,然後她就拿著那隻槍,射跑那個闖空門的歹徒,然後報警。


如果那小女孩坐以待斃,打119也許也要等上5分鐘吧,那這5分鐘那個歹徒找到了她,要做什麼也不知道,有可能就強暴她,然後再殺了她,根本不知道後果會怎樣?


我想要分享給台灣的朋友或亞洲人一個觀念就是,當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時,我們選擇保護自己的方式是什麼? 拿棒球棒? 加上很多門鎖,鐵窗? 拿刀?


還是你會選擇擁有一隻槍?



我覺得美國人有一種,Do not fuck me up, you fuck me up, I fuck you up.  他們沒有這種比較圓融和合氣的觀念,今天有人已經闖進我家來了,不管動機是什麼,先拿槍對準他門,警告他們不要亂動,不然我就一槍斃了你。


我想要丟出來的一個觀念給大家去想一想的是,你會怎麼樣去拒絕當一個受害者? (How you refuse to be a victim? )



2. 台灣媒體的報導偏向於的解決方式是"拒絕槍枝合法化",就讓政府規定沒收這個政策,然後問題就解決了阿? 

如果你沒有在美國的社會生活過一段時間的話,光這樣片面及單一的方案,解決不了問題。美國槍枝外流或合不合法化,這個問題比你想的還要嚴重,牽扯的層面很深及廣,而且講難聽一點,買槍或賣槍或製造槍枝的公司,這已經是一個商機無限的生意,是一個行業了。這個問題也不是一兩年才有的,是十幾二十年的事了,有時候在看國外的新聞,不了解那個國家的社會脈絡,而片面的評論,像我看到有很多台灣人的評論就是"拒絕槍枝合法化,不就好了,美國人都是白癡嗎? `'


我覺得這樣的思考模式有一個盲點,就是亞洲人的文化被教育成"槍"是壞的東西,是"有罪的",所以槍枝才是亂象的根源,其實我覺得是錯的。我聽過一段話,能夠真正抵制這樣的槍擊事件 "The Only way to solve this issue of a gun with a BAD man is a gun with a GOOD man. " 其實真正的亂源是使用槍的人。所以美國媒體也有很多的討論是如果今天在小學理校長室或學校裡有配槍,然後老師會用槍,是不是就可以制止蘭薩,不會死那麼多人。發生這樣的事,就不會這樣等死了。




3. Mentality Ill, Mental illness


這次的事件也終於讓美國媒體正式了mental illness problem. 蘭薩這個小子真的是生病了,他的大腦真的生病了。他瘋了,起笑。要有多大的憤怒和憎恨才能犯下這樣的毒刑,先殺了你的母親,然後再去母親服務的小學,殺了平均只有5-7歲的小孩,真的很可惡。我有看過報導說因為蘭薩不滿母親愛小學的小朋友比他自己還多和母親想要把他送到勒戒所,所以引發殺機。我覺得背後應該還有更深一層的恨和複雜性,還沒被媒體挖出來,因為我覺得這個原因太表面了。



大家還記得之前的Joker事件嗎? Joker在電影院射殺人,然後自己沒死,現在案子還在審,他也想要用Mental illness來脫罪,自少不求死刑。他的情況不一樣,他也很可惡,他應該是嗑藥,然後太high了,但是他的意識是清楚了,他想殺人,所以他在殺的時候,他是很清楚的。



4. Drug Abuse


美國藥物濫用很嚴重,這裡的藥不僅僅是一級毒品像是古柯鹼或海洛英,你嗑太多的大麻也算是,抽太多,會 fuck up your brain. 這裡的藥還有只的是止痛藥,很多人只痛要吃上癮,藉由止痛藥來high。我以前有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候會遇到過這樣的人,其實外表看得出來,嗑藥很久的人,會有一臉病容,然後有一點胡言亂語,為了拿藥會騙一大堆謊言,編一堆東西跟你扯但是都不著邊際。


這種人其實都不願意改變,別人是怎樣勸戒毒都不會聽,就已經是另一個世界的人了。所以當這樣的人擁槍,就會是很可怕的事了。我覺得Joker的事件是嗑藥嗑出來的,但是蘭薩的狀況比較像是他真的生病了,也許他也有嗑藥,但是主要原因還是他的大腦和心真的病了,而且是很嚴重的狀態。而且他已經是病了很久很久才爆出這樣的事件。




其實我這段要講的話,可能有很多人不引為然,我想說的是,我覺得這世界上就是有些人是Born Evil,有些人生下來就是會犯罪,不管你的父母如何愛你,家境如何的好,有多少的愛,有些人就是會走偏,這跟大腦有關,我覺得跟遺傳基因有關,但我這不是在責怪父母,大家都知道遺傳學是很妙的東西,有些基因在父母身上是隱性的,但是在孩子身上就是顯性。可以怪環境所以你誤入歧途,但是我這裡要講的天生的Evil的人指的是像蘭薩或Joker這樣的敗類,殺一個還不夠還殺到完全跟你不相關的陌生人,這種人下地獄都不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