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Blogging{365-173} The Power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VI)

UCLA的心靈冥想課程把自己的心靈用圖像意識來解釋,自己的心靈像是一座山,而想法 (Thoughts)和情緒(emotions) 就像是雲朵一樣飄來飄去,情緒就是打雷和閃電,來了又走了。態度(attitude)像是顏色,一種狀態,漂染天空。


所以想法和情緒,這些東西都是一時的狀態,漂流的。自己的心靈就像是山一樣,不動如山,不被任何下雨和閃電打雷而影響。我覺得這個觀念很重要。很能幫助自己拉回"現在"這個狀態,而不被過去和未來而影響。


人的大腦 (Mind) 每一分一秒都在不停的製造想法,一個接一個,有時候是很小的一個想法,另如,早餐吃什麼? 然後大腦就會開始去" 製造故事" 去巷口那家好呢? 還是對街那家? 但是那邊的服務員態度不好,會遇到附近的鄰居等等的。然後又禿然的被電視的廣告吸引然後又引到其他的想法和狀態。




人的(MIND)每天不停的在消耗這些想法,耗損,這些東西是很stress people out ,讓人感到很有壓力的。而這些東西每天每天不停的堆積在自己的心靈裡,是有重量的而且會遮蔽你的心靈。讓你看不清事實。


MMP就是一種訓練能讓你隨時拉回現在的狀態,然後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而且對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幫助。






原諒(forgiveness)也是另一種情緒需要去灌溉和耕耘的。我覺得原諒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告訴自己說,事情已經發生了,傷害也造成了,放下,然後MOVE ON.  開始新的人生。 讓過去的傷害,不愉快的事,讓它變成句號。


因為通常人如果受到傷害,除了事件本身的傷害,另如離婚,要打小孩的離婚官司,財產分配等。很多事情很傷神,很多時候都是帶著恨在處理事情。



怨恨其實是自己給自己很大的傷害。而且會阻擋自己從新開始的機會,尋找快樂的機會。而學會原諒其實是叫自己不要去恨,因為那是自己給自己的傷害,很多時候我們說要原諒別人,但我覺得原諒帶給自己本身很大的療育的功能。所以當你還不能原諒的時候,就代表你還有很多的不甘心和怨恨,這些需要時間,來一點一點的去處理。



我喜歡每個禮拜做一次這樣的工作,學習原諒,我發現我每次原諒的對象都不太一樣,有時是同事間無意的一句話,有時是情人,有時是自己已經忘掉的人,又從新跑出來,過去的事情,好幾年都不去記得,然後做MMP時想到了人,當你學會原諒,別人的口出惡言,那些話就像是writing on water 寫的同時可能還看得清楚但是過幾秒後就不存在了。讓它成為過去。



原諒的課程還有一種是你對別人的傷害,有些時候你很想對你傷害的人道歉,但是你說不出口,內疚也是一種會讓人窒息的壓力,藉這個時候,去抒發這樣的壓力,想像你跟這個人說道歉,一直這樣做,對自己也有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