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Blogging{365-180} 其實是在說神 (II)

我覺得台灣的民間習俗觀念像是"老天爺","天公伯"這個概念就隱隱約約的指出我們相信冥冥之中是有一個"主宰"的。因為"老天爺" 第一,是個人,第二,是男性。我們常常會說" 我的老天爺阿,救救我吧。就像是基督徒說的"Oh my God"。


或者是天公伯阿,請你幫幫我阿。這個觀念就算你沒有宗教信仰,也都普遍的在我們的價值觀裡。而像一些無神論者,有些網友會說"向宇宙下訂單" 光聽之下好下是無神論。但是光下訂單這個觀念,就隱含著背後有人再"接"訂單?? 希望乞求的事能夠圓滿達成。這也只有台灣流行吧。



我們雖然不是每個人都信上帝,但是我們是相信宇宙是有主宰的。每個人其實是相信自己的神的。工夫熊貓第一集說到了一個概念就是"there is no accident"。這個概念就是,人生的一切是被安排好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沒有意外。不是隨機的。那到底是誰在安排我們的人生,運作這一切呢?  應該是一個高於所有一切,擁有具高無限的權力的主宰吧。




其實基督教被其他宗教認為很霸道的一點是上帝是宇宙唯一一個無敵真神。The only one!!! 這個論調讓其他宗教很反彈,我想也是應該的。想想,那佛教呢? 回教? 其他的宗教,有那麼多人的信仰,把這些宗教放在哪裡呢? 



那如果上帝是唯一的神,又為什麼有那麼多其他宗教的出現呢?   這個問題曾經困擾我很久,但有一天我看了歐普拉的宗教節目,Super Soul Sunday,我有了解答。這個節目每個禮拜日都請一位在世界上很有聲望的宗教人士來上節目,不僅於基督教而已。



節目中曾經有人提到這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宗教出現,那她們也是神嗎?   如果他們也是神,那上帝的唯一真神如何成立? 解答就是上帝用不同宗教的形式出現,不同的解釋和詮釋來讓不同的人來有宗教信仰,所以我們信的雖然是不同的宗教,但是背後的神是同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