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13

Blogging {365-172} The power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V)

其實MMP 靜坐有很多種主題的練習。最根本的練習就是專注於身體和呼吸。我很喜歡一個禮拜至少很徹底的做這樣的練習,想一想。我們每天都在忙都忙西,忙家庭忙事業,上網,憂鬱,擔心,過去和未來,但是大多數的人都忘了是自己的身體在支撐這些,支撐每天的生活。有好的身體才有好的生活。有好的身體要注重飲食和運動,這些都是沒錯的,但是很多人做不到,覺得很累,所以不妨從靜坐開始。


我通常都是躺在床上然後打開Itunes U 的UCLA的靜坐課程,有些很短只有3分鐘,我會閉上眼睛,然後聽著指示,專注的練習呼吸和感覺自己的身體。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所有的身邊周遭的事物都慢下來了,情緒也會慢慢緩和,什麼都不想,只有現在,只有呼吸和身體,然後從頭到腳一個ㄧ個的檢示身體的關係,


去感覺自己的身體,就是一種活在現在的體驗,而這也是最重要的東西,很簡單的動作,就是呼吸感受活在當下的美好,我通常都有一種活著真好的感覺,因為當你一一檢視自己的身體,我自己有時候可能脖子會有點痠痛,或緊繃,或者腰也有點酸,但是當你一一為這些部位呼吸送氧氣到你身體不適的部位,通常都有緩和的作用。





也或許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才有機會去檢視自己身體的部位,可能覺得怎麼今天胃痛或身體哪裡不舒服,或者是自己的情緒,因為看到哪些事,聽到哪些話,很影響自己的情緒。做這樣的練習都有助於自己去檢視自己。



另外,靜坐還有另一種練習就是Cultivate the positive emotion,我覺得用Cultivate這個字眼很好,cultivate 只的是耕耘,一點一點的去做,去灌溉,練習,每一次的MMP練習都是一個種子,一個正面能量的灌溉,然後需要一點時間讓它開花結果。




做多的練習是Loving Kindness 的練習,當然還有其他,像是原諒和同情心等。我覺得L的練習不昰教你如何去愛,而是如何讓愛從心湧起。L的練習是會要去在你所認識的人當中去找一位當你想你這個人的時候,你想給這個人很多的愛,可能去你的寵物或家人或情人。不管,只要是一個對象。




然後在練習當中,在你腦中你有這個人的畫面,然後拼命的祝福這個妳愛的人,可能是希望你健康,平安,快樂,遠離災難等,然後一直不斷的重複。然後當你這樣做之後,你想像著這個妳愛的人反過來祝福你願你有健康,平安,快樂,喜樂,任何事上快樂的事你都得到妳愛的人的祝福。




然後可能第二位要你選的人可能是你的同事或朋友,或不是跟你很熟,普通關係的交情,然後你也這樣做,給祝福,然後這個人也反過來祝福你。




然後最後是一位你討厭的人,可能是你的上司,惱人的同事等,其實到這位的時候,很多人都祝福不下去,因為根本上很恨這個人,但是靜坐的好處就是真正的靜下來練習"我真的有那麼討厭他嗎? 我可以給的祝福有哪些? 然後你恨的人也會給你同樣的祝福。



這樣不停的練習,人際關係會慢慢改善,情緒也會緩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