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Blogging{365-174} The Power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VII)

Mindfulness,中文翻成全心全意的,"心"在中文是比較有靈性上的主宰,但是在英文,Mind其實是跟大腦有關,而MMP其實是大腦的練習。像是一種運動。人的大腦主宰所有身體的一切行為,感官,情感。MMP是一種專注於現在的練習,還有跟身體的關係。這是最基本的練習,練習藉由呼吸來幫你回到"現在",讓你的大腦不要處在過去或未來的想法,活在當下。



UCLA的MMP練習裡有兩種意象式的思考我覺得很有幫助,提到了,想法和情緒我們的大腦是每天無時無刻在製造這些東西,有些想法和情緒是好的和正面的,但是也有很多是負面的。所以每天大腦無時無刻在製造這些東西來讓你分心。所以第一種方式是火車和車站的想像,當你發現你被想法困住的時候,你就跟自己說留在車站,不要跟著火車走。讓想法跟著火車往某個方向開走,不要上那台車。



因為通常我們被想法或情緒困住的時候,我們我想像,或開始說故事,一個接一個,擔心,恐懼,害怕,想像出一連串發生機率很低的事件,但是這是我們的大腦會做的事。但是透過MMP,我們可以有意識把自己拉回來,告訴自己,不要上那台火車。



第二種想像是,我們的Mind是一座山,想法和情緒是雲朵或下雨或晴天,這些季節白天黑夜雨天陰天都是流動的,也是暫時的,來了又走了。情緒和想法也是一樣,來了又走了,有一句成語說"不動如山" 這就是自己的心靈,自己的Mind想像自己的心靈像一座山一樣,不被這些情緒影響。







透過呼吸來讓你的心靜下來之後,MMP另一種練習是來耕耘自己的正面情緒。人的大腦的空間有限,能裝的事物真的有限,我覺得MMP練習像是一種打掃和整理,每天靜坐練習整理自己的MIND(心)把雜物掃掉,把恨,埋怨,憂鬱,整理打包丟掉,然後把空間清出來,放入正面的情緒,而改變自己的行為。MMP的正面情緒像是愛和包容,原諒,同理心,這幾樣是最常見的,也是我最常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