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Blogging{365-177} Fear and Stress (II)

自從Brene Brown之後,整個大爆紅,很多學術界的心理學家也都紛紛開始研究這些所謂我們以前所看待的負面情緒。但是我都覺得沒有Brene Brown的研究來的創新和驚艷。不過她的確起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在她之後的學者,有一位叫做 Karen Thompson Walker 她也是在TED TALK 裡面有一個演講,題目是"what fear can teach us", 我覺得她的研究有一點點遷強,不是那麼的"好"。不過她的東西還是有一些有用的。她說 Fear is Story,Fear has great imagination."




恩,怎麼說呢,我覺得 Fear 是一種被需要的情緒,可以讓我們提高警覺心,認知危險的地方,讓我們安全。例如每天看到的新聞,交通意外,那裏發生什麼危險的事,這都是一種Fear 一種讓人覺得很害怕,所以不要去做。晚上的時候就不要出門,或走小巷子,因為危險,恐懼。警告小孩子不要玩火因為很危險,所以大人會編了一些故事,鬼故事來嚇小孩,希望他們不要這麼做。



恐懼 Fear 真的也會開始編一堆故事,例如,男友打電話不接? 女生就開始亂想,編一堆藉口? 可能是沒有聽到? 或者跟女生在一起? 或是怎樣怎樣了? 睡著了? 一整個開始無法停止的開始幻想。我想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我覺得 Karen Thompson Walker 沒這麼好的發表是因為,除了 Fear之後,其他的感官觸覺,也會讓我們有源源不絕的想像力阿?!! 高興的時候,難過的時候,東西好吃的時候,任何時候,大腦要不停的幻想,都可以做到阿。因為這就是人的大腦主要的工作,不一定是只有恐懼害怕的時候。 所以她在鬼扯!! haha很多學者鬼扯的能力都很強。下一篇我也是要介紹另一個我覺得也有點鬼扯的學者,而且我覺得下一位非常想紅,看她的演講態度就知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