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Blogging{365-158} 閱讀時間_The End of Illness by David B. Agus

我最近迷上了玩ibook,每天上網找書來看,會挑這本來寫的原因是因為蔡康永先生在蘋果日報上推薦了十本書,這是其中的一本。ibook的書及最大的好處是都可以先下載sample來看,有的時候是書本身的第一二章,有時候是前言和目錄。  每次下載的時候,我都會看目錄先,然後看前言,有的時候前言是廢話,請其他人寫這本書的讚美寫的多好,Blah blah blah。




The End of illness 台灣翻譯成無病時代,當初看到蔡康永的名單推薦,這不是我的首選,第一,我本身很少看有關健康的書不是因為我不關心健康,相反的,我從小時候就被耳提面命要吃的營養,健康,我爸爸定期email有關健康的資訊,從小就被疲勞轟炸,所以我不想再看有關其他有關健康的書。


所以我是看完其他的書之後,無聊,想說隨便看一下吧。先讀一下他的目錄,看看裡面寫的內容有沒有我想知道的,我覺得他的目錄提的很好,雖然第一二章的題目看起來是廢話,但是從第三章後,就有我想看的內容,像是第三章說到了


Go back to the future: why it pays to know your history- and how to get it. 


第四章  How environmental impacts can be huge where we least expect them, and insignificant where we most expect them, 這章提到了環境。


第五章 談 DNA 也是我最想知道的一章, " The Weakness in DNA and the Power in Proteins"


第七章 談預防的觀念 " How to Save Hundreds of Dollars a Year and Rethink the Need for Supplements and Vitamins"


整本書最精華的和最新的觀念是第三部分,因為在談未來的醫療情況, The Future You


eg: Timing is Everything : The Wonder Drug of Keeping a Regular Schedule ;  High-Tech Health : How virtual reality and knowledge from the video game world may one day save our lives.  談電玩如何拯救我們的健康。

Furthermore, The Art of Doing Nothing " Honoring Our Body's Natural Healing Powers.  






我拿到一本書我都會先翻目錄,這是讀碩士時候的訓練,被逼出來的,被有限的時間壓力和金錢壓力硬逼出來的。誰不想悠悠哉哉的花時間讀上一本書,但是當時的學術訓練是在有限的時間讀最多的書和有最大的領悟。


所以就算讀閒書,我也是這樣的想法,沒有興趣的我就不想看,所以這本說光看目錄,我就覺得可以挑以上的章結去看,好像蠻有趣的。  但是光這樣就推薦為免也太混了。



事實上,我有看完這本書的前言,剛好是作者本人所寫的。  看完前言我不只是推薦,我是超,推,薦。我先講他最核心的觀念好了,也就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  但是我推薦的原因是因為整本書都是他很真心的認為 (Truly believe) 然後一字一句的去寫出他的想法和證明。 His own words, 這樣講好像很白癡,因為哪一本書不是作者一字一句的寫,其實不然。



很多作者掛名為作者,其實寫出一堆垃圾,有的時候也只是釣書袋,並沒有真正的體會,或體會不夠,其實看得出來。


作者David 認為第一為什麼要花大把的金錢和時間去治療你的疾病,而不是把那些時間和金錢和資源省下來去預防疾病。


第二,作者認為如果你有這樣的觀念,照他的方法持續下去,未來人類最終還是會死亡,但是最後死亡不是因為疾病,就像是身體的開關關機,你在睡夢中死去。


所以照這樣做,每天的飲食,運動,和每年的健康檢查都很重要,但是基因也是很重要的ㄧ環。全世界最長壽的人類,每天抽菸,而且偶爾也喝酒,  有些壯年人平時很健康,也沒有不良疾病,禿然心臟病發猝死?  




在前言裡,提到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覺得很驚人。有一個主持人在之前請作者幫他做全身的健康檢查,包括了基因檢測,然後要在現場live直播主持人的病例。如果完全健康,並無大礙,當然有沒有現場直播公布都沒有關係, 但是作者發現檢查出來主持人有心臟病史的基因。



這位主持人有良好的健康習慣,不菸不酒,規律運動,但是一旦公布這項檢查,全家人會陷入烏雲,因為心臟病就像是一個不命時炸彈,你不知到啥時併發?    但是明明這位主持人"現在" 很健康,有這樣的基因也不代表一定會病發?



所以要說不說真的很難抉擇?  一旦說了,之後還有進一步一連串的檢查,全家人會冗照一片烏雲,而且還要現場直播。  當然最後作者還是說了,我再想如果我是那位主持人,被公佈這樣的壞消息,真的很難接受,畢竟,基因是上帝給你的禮物,好的壞的都是命中注定,都要接受。



總之,你可能沒有你自己想像的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