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Blogging{365-165} 寫作題目清單 (I)

我的生日快樂系列都還沒有寫完,去完spring break 的旅遊記也不想寫。禿然想寫點別的,例如我英國妹的小說都還沒有開始寫。卻一直在嚷嚷和醞釀。 英國妹的故事會從她開始如何準備考試和申請開始,開始如何跟家裡要錢,如何找錢,一切的準備都自己來。用最真實的反省希望台灣的下一代去英國留學的人可以比較有準確的認知,畢竟是去做學問的,而不是去流浪的。



中斷的小說,就是留學中的心酸和快樂。其實我覺得出國當學生是一點都不辛苦的,雖說一切都是自己來的,然後一切都是用英文來搞,而且是要做學問那種腦力激當。但是跟人生之後要發生,找工作,生活,結婚,生子,養家。一切一切相比,留學生的生涯就顯得特別珍貴。



後段的小說,就是英國妹畢業後留在英國找工作的點點滴滴。因為英國妹第一屆英國移民局開放給英國的國際留學生兩年的就業機會。她身邊的同學有的人選擇留下,有的人選擇離開。



第二個想寫的系列是"其實想說的是神" 我其實是基督教,但是我沒有上教會。說到這裡,很多很虔誠的基督徒都會抗議了。我會承認我是基督徒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只相信上帝是唯一真神。


然後我每天禱告,隨時禱告。我時常跟上帝說話,所以我承認我是基督徒,當然有很多基督教義我也是很贊成的。不是每一個,但是大多數。一直寫不出來的原因,其實我大部分是要批判的。例如,我不去教會的原因是因為,雖說教會是膜拜上帝的地方,但是教會其實人與人的關係。如果你的一生中碰到了一個好的教會那是你的榮幸。好的定義就是你可以待下去,而不被裡面的人與人的關係或謠言而破壞的話,那就是好的教會。



在來,"其實想說的是神" 不是想宣揚教意,但是我發現其實基督教或世界上其他的宗教,有很多的中心思想都很雷同,只不過是"換句話說"而已。例如,美國很紅也在媒體界很有權威的主持人,歐普拉,她有一個節目是專門訪問一些宗教領袖,在節目裡提到了,"如果上帝是世界唯一的真神,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不同的宗教呢? 力如佛教,伊斯蘭教,回教,等。這麼多神,到底要拜誰? 


有一種說法是說,上帝以不同的行式出現成其他的神,目的是要人們相信他,這些不同的宗教上的神都是由基督教唯一真神所顯示出的。上帝化身成一種能讓人接近的神,讓人相信。不過這樣的說法,很難讓人接受;例如,土地公,有誰會相信是上帝運作讓台灣人相信的一種民間傳說呢?





還有大家有沒有看過 Kung Fu Panda?  在第一集老烏龜有說到," There is no accident" 就是人生沒有意外,人生一切一切會發生的都是"安排好"的。還有"老天爺"的觀念,就是一種冥冥之中從中國祖宗的老智慧,有一個主宰,中國人稱為"老天爺",基督徒稱為"上帝"。


這種觀念,基督徒也有,我不想寫為"認命"因為這樣有點意味悲哀的感覺,我想寫的是"順命",接受一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好的壞的,都是上帝給你所需要的,而不是你想要的。順了之後,日子就會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