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Blogging{365-164} Itunes U_TED Psychology series Understanding Happiness

我覺得Itunes U 是一個很棒的平台,提供了想要自我學習的人又多了更多的機會。U 顧名思義就是University. 裡面有很多全世界很棒的大學,提供的課程。有點像進階版的TED。


每一個subject都是一系列的課程和packages,例如你對財政有興趣,你就可以去找各大學有關finance的課程,這當中當然包括了哈佛和牛津的課程,你彷彿親身的在哈佛上課,而且是免費的。多棒的一件事阿。



這項資源提供給所有的人,改變的傳統學習的觀念。每個人只要你想要,你就可以下載哈佛教授的課,親自去聽聽教授怎麼受課,講些什麼,哈佛的學生需要讀的書有哪些?


但是今天要講的subject 不是 財政,而是Happiness 快樂。  這個題目真的很八股,但是我還是第一眼就先下載這一系列的演講。


Itunes U 有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如果你對一個題目有興趣,一下載就是一連串的演講,可能是同一個講者,可能是不同的講者,針對不同的面向,去討論。也會把參考資料備好給你,你可以去i book 找書來看。




把Happiness這個話題討論的很深。讓聽者去思考。我覺得這個題目很難寫的原因是因為很八股,但是我還是耐著性子的把所有的演講看完。以下是我片段的見解,有條列式的方式,會寫得比較有條理。





1. 我覺得藉由聽著其他人來分享什麼是快樂,自己真的會比較懂"自己的快樂是什麼,該如何去追尋"。


2. 我覺得裡面我最有收穫的一個演講是由耶魯大學的教授Paul Bloom " The Good Life : Happiness" ,他說快樂是有中間質的,意思是說,人類一天中有時候會覺得"比較不快樂"但是之後過個ㄧ兩個小時,或十分鐘後,就會變得"比較快樂"。 例如你可能被老闆罵,你覺得很不快樂,但是過了一個小時後,你就比較釋懷,或者覺得管他的,然後你的心情就會比較好,"比較快樂"

然後可能你忽然中了樂透1000元,數目不大,或者情人給你一個小驚喜,你會禿然的很快樂,但是那段時間一過,你又會恢復正常。



快樂的感覺都是一陣一陣的。我們不會因為忽然得到什麼或忽然失去什麼,而一輩子都很快樂,或一輩子都不快樂。



這位教授 Paul 說到了,有一個調查提到了,如果你忽然發生了意外,失去了雙腿,你可能會忽然的變得很不快樂,但是一年後,你就會適應,就會從負值轉成正值,就會變得比較快樂了。



反之,你忽然得到了你夢想的包包之後,你會忽然變得很快樂,但是之後你就會適應,然後你就會恢復正常。所以如果這樣的研究是正確的話,常會聽到很多人說" 當我賺到一百萬,我的人生才會快樂,或跟誰結婚才會快樂,或出國念書才會快樂?


"要得到一個什麼才會快樂",那樣的想法"不會得到快樂。


因為快樂有中間質,而且是短暫的,因為人類會"適應" (adopt)。




3. 所以了解這樣一個快樂的性質之後,並不是說人類就不用追求快樂,或成功。你可以很努力存錢的去買一個包包,但是自己要了解,當你得到手之後,你會忽然的很快樂,但是之後你就會恢復正常的感覺,然後可能你又去追求下一個目標。



4. 我覺的標題用"understanding Happiness"很貼切。我覺得如果知識要成為力量的第一步,就是先去 Understand,先了解。例如,念碩士的時候,畢業要先一個大約兩萬字的論文,你第一步就是要先去念書,先去"了解"別人的想法,別人說什麼,然後了解之後。"寫"出來的東西才會"言之有物"。白話文,寫出來的東西,別人才看得懂。


5. 當然快樂並不是這幾會教授演講內容可以涵蓋的,也許這一個研究科目是窮盡一生也體會延就不完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