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7, 2013

Blogging{365-189} Harvard Justice courses from iTunes U (I)

在iTunes U 上有很多很有名的大學的課程可以線上修,而且很多都是免費的。我最近開始修這門哈佛的正義的課程。通常這樣的課,有上過大學的就知道,都是通識課。不是什麼專業需要修習的課,但是通識課通常在大學也是必修。因為這是身為"人"都需要知道的"知識"。而通常也是這樣的課,是一輩子受用的。

這門課是由Michael Sandel 授課的,總共有13-15門課吧,每一堂課有大概60分鐘的影片(授課內容)介紹各個正義的歷史和理論,而且包含了一兩個很大很大的道德問題。Mr. Sandel 授課的內容很流暢,每個課也都有導讀和問題,所有的課程講義,書籍,都可以再線上閱讀,也都是免費的。我也喜歡這門課,我覺得Sandel 把所有理論很有系統而且淺顯意賅的去解釋,讓人們理解。每一堂課也會有一小部分是由同學辯論的。也都很精彩。


我覺得修完這門課最重要最重要的獲得,不是在於"知識的獲得",而是一種"覺醒"。當然這就是所謂的知識的力量,因為透過老師的授課,他不斷不斷的提出很多問題,很多道德問題,來問學生,這些問題都很大,很難回答,但是都是很重要的問題。透過這些問題,可以釐清自己的思考,很有幫助。


正義是一個好的社會最重要的東西,正義存在於社會每一個角落,不只是只有在政治裡。所有所有的問題的導向都是在導向,what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What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我覺得台灣的年輕人普遍對於社會發生的事不是很關心。好像也不太相信正義存在在台灣社會,由台灣的影劇界就可以知道,有關正義的電影或電視劇,通常都沒人看。就代表,台灣對於這塊,不怎麼關心。有總這不關我的事,不去問,不去探討,問題就不在了,通常都專注在一些小細節,大問題從不去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