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Blogging{365-192} Harvard Justice courses from iTuneU (III)

第二堂課的前半段標題是" put a price tag on life" 生命可以用金錢衡量嗎?  Sandel 這堂課討論了功利主義的中心思想" the greatest good for the greatest number" 以多數為考量,多數服從少數。全文在ItuneU 的 Justice 可以去下載,J.S.Mill, Utilitarianism (1863) 全文,Mill 說 " the principle of utility is open to the objection that it may well sacrifice the rights of the minority for the sake of the happiness of the majority". 



為了大都數的利益就可以去犧牲少數團體的利益嗎?   可以用金錢來衡量人的生命價值嗎? 課程裡面的討論也很有趣,以下我做幾個簡單的翻譯:


1.  如果我們可以選擇蓋一個體育場或一個全新的醫院,我們應當蓋體育場只因為看球賽的球迷比較多比生病需要住院的人多? 那些生病的人怎麼辦? 我們需要犧牲他們嗎?


2. 如果我們從政府得到100萬美金的補助,我們應當來這錢來蓋給1000人的小學,或者拿這100萬買100萬隻冰淇淋甜筒,給100萬個小朋友,如果這樣可以創造最大值得愉悅?所有的逾越快樂是平等的嗎?


當然之後還有更多問題,一層一層的探討下去,請大家去看全文。


功利主義說的是只要能增加快樂就是對的,換言之減少快樂就是錯的。換言之,讓人快樂就是對的事,讓人痛苦就是錯的。 當然還有進階版的問題,提出了另一個功利主義理論家的理問,問更深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