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 2013

Blogging{365-186} 我如何看待"外國人歧視亞洲人"這件事?

1.  我覺得"歧視"這個態度是不分國籍的。如果你本身就帶著歧視的態度,你很有可能覺得任何事都是"歧視",所以如果你覺得這個外國人歧視亞洲人,我跟你保證,那這個外國人是歧視所有人種,非洲人,拉丁人。不只有亞洲人而已。


2. 美國是很重視"每一個人都一律平等"。所以歧視是一件很嚴重的事件。可能會因為這樣丟掉工作,這是一個很不被認可的行為和態度。所以自己也不要太自卑,然後要相信這樣的價值觀,每個人都一樣平等,外國人也是人,會說英文沒有了不起。當然台灣人也要有禮貌。


3.  雖然是這樣,有這樣的普遍價值觀但是"歧視"我覺得還是在人的淺在意識裡。正確來說,我覺得"歧視"比較存在於本地人和移民者之間的關係。 美國是因為有很久的移民歷史所以對移民者之前已經有很多的討論和相處。所以我覺得相處起來還是挺和平的。至少我不會感到不太禮貌。



4. 但是我還是感覺到了,感覺到身為一個亞洲人,台灣人處在白人圈裡,在生活上,工作上。都有一種隔閡,我覺得不是每一個白人都知道怎麼跟移民者相處。有時候一些問題會讓你不舒服,我開始感受到了。而在電視上,亞洲面孔的演員或諧星,還是有一種苛板印象,感覺都是在耍白癡的。



5. 當你處在這樣的社會裡,有時候"刻版印象"這樣的壓力,讓人真的喘不過氣來和很不友善。有一陣子我真的很神經兮兮的,都認為你說這句話是不是歧視我? 是不是覺得黃種人就是低等?  但是我是反應過度拉。 


6. 後來我學到,想像把"歧視"是一個球狀體,什麼顏色自己決定。看你要把這顆球放在"自己"身上? 還是就讓這顆球保持一個試當的距離。既然歧視是一個永遠存在的問題,就看你自己要怎麼看待。



7.  我覺得這不只是外國人對台灣人的問題,有一天台灣也會慢慢有其他民族的移民,像是越南,而現在原住民和本地人也有存在所謂"歧視的問題"。除了這樣之外,在未來,每一個人可以更自由自在的選擇要居住的地方,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是"移民者"和"本地人"這兩者之間的角色會互換,想想對方的立場,紛爭就會減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