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14

Blogging{365-218}從食尚玩家看台灣飲食環境(III)

我之前寫了兩篇有關食玩的評論,重點在如何延伸台灣旅遊。我覺得食玩創造最重要的重點是,台灣小吃,平民美食市很吸引人的,力量是很大的。所以節目有人看,有收視率。但是我討論的重點是,如何用台灣美食吸引國外遊客。例如日本遊客或亞洲遊客。或更廣的還有歐洲和美國遊客。



台灣最著民的就是夜市,小吃攤。夜市就是在戶外,其實戶外煮菜,真的很髒。有很多的細菌,然後有時候還有車子經過。這樣的飲食環境其實很沒有保障,再來,小吃攤沒有餐廳的規格,所以餐盤器具,都沒有經過消毒。美國人是沒辦法接受的。


我來美國之後,我發現美國家庭都有洗碗機,這樣的機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消毒。而這樣的配備只有美國有,英國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配備,至少我再英國的時候住過的房子都沒有這樣的設備。美國人很害怕細菌,真的很害怕。所以除了洗碗機,烘衣機也是必備,因為衣服也要消毒。


所以你看國外的飲食環境,一定都是餐廳,然後廚房一定有特定的規格,每天都要消毒。我在迪士尼實習的時候,飯店的廚房都是要高規格的消毒和清理,食物一定要新鮮和溫度要準確。



台灣一定會慢慢往這樣的方向發展,因為台灣人教育程度和生活品質一直在進步,小吃攤和夜市一定會慢慢淘汰,走向英美歐洲這樣的飲食環境。那我們面臨的問題是,如果成本增加,那我們如何保持傳統的味道而不會因為成本而被淘汰我們台灣人的傳統味?


再來,我常常在節目裡看到節目主持人或來賓分食,沒有用公筷母匙,像是康熙來了也是,吃大家的口水,其實人類體內有很多很致命的細菌,其實你就都吃進去了可能一食不會發病,一旦發病,就一定是致命。像我看到韓國人,一口湯一口飯用同一個湯池,我真的覺得很噁心。


但是你去看日本,就光提日本,他們吃飯會把食物分成一小碗一小碗,像是一份定食,就吃面前的食物,因為已經先分好了。他們的分食慨念就比較進步。我們家很早以前就是公筷母匙,我媽也沒出過國,但是她嚴禁我們用同一個筷子吃飯。

看完我的文章後,然後去想想節目上出現過的小吃攤,看看他們的碗如何洗?到底有沒有洗乾淨? 食物來源的過程? 烹煮器具? 戶外飲食環境? 附近車水馬龍? 然後再看看你桌上的食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