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Blogging{365-227} 國家認同與正名

我每天Practice Meditation 將近有一年了,先說我的M不是像台灣所認知的那種靜坐。在我之前的文章我寫過很多有關我靜坐的方式。其實就是很簡單,每天花上15-30分鐘,讓整個人靜下來,專注我的呼吸,專注在現在。focus on now,讓腦子很清晰。


每天做這個練習可以讓我更專注在現在,和我生活的環境。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一種自覺。但是人在國外,自我的國家意識就十分的強烈,因為是關於who I am的這個問題? 每每我問我這個問題,我就對我國外交上遇到的問題,感到很難過。


我覺得國家認同可以從兩個方向著手,一個是對外,就是別的國家也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加入聯合國,之類的問題,另一面是從台灣人民的心理著手,(Identity within),我很難過的說,我們兩樣都沒有做到。我從不覺得台灣人對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這讓我很難過,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的一份子。


過去,我有shame,對於台灣的國家認同,對於台灣與中國的問題,對於對外我們禿然被改名為Chinese Taipei。shame這種東西,會一直黏在你身上,除非你意識到,不然你很難察覺。我覺得台灣人普遍都有這樣的羞恥感,這種羞恥感是一種不管你怎樣努力,你都不如人。你都有自卑感,但是不是你自己本身條件不如人,而是這樣的羞恥感不知道是誰,硬是加在台灣人的身上,可能從媒體,可能從中國。


我一輩子都還沒有去過中國,中國人跟我們說同樣的語言,跟我們share同樣的歷史,乍看之下,我們很相同,但仔細相處後,我發覺我們很不同。怎麼會去承認一個去都沒去過連想去的動機都沒有的地方,是我的國家呢?


你跟我扯歷史,那些我都不懂,台灣媒體也很少人報導,因為沒有人感興趣,因為shame。所以我一直在找我自己的理由,去認同台灣是我的國,我的家。我藉由靜坐一直去挖我最深層的內心,去找我的inner peace,讓我的concious升起,去找who I really am.


我想起了台灣這對島,我想起了我小時候的環境,我想起了我的家。我想起了所有去過台灣的地方,台灣的美,台灣的自然,台灣的人,台灣的氣候,台灣的水。  我被台灣這塊島這樣滋養著,那是我的童年,青少年到young adulthood。這麼美的島嶼,我竟然對它感到羞愧? 就好像是辛辛苦苦把我養大的母親,然後我嫌棄她不夠氣派,不夠大,不夠華麗?  意識到這點,我其實眼眶泛淚,很想哭。因為我錯了,我終於把我頭上的羞恥心拿掉,而看見真正美麗的台灣島嶼,看見真正的自己。

地球是有生命的,它無聲無息的滋養這人類,所以任何的島嶼,山川,河流都有生命,台灣島也是這樣無聲無息的滋養這台灣人民。

這是我的理論,beautiful island nourishes beautiful people. 美麗的島嶼滋養美麗的人。而這樣的結論是靠自己去問自己的內心,真正的靜坐,去access the power of now,靜下來問自己的答案,而不是去靠誰說什麼什麼,去反對什麼,而是去探就自己的內心。



外交上不承認我們是一個國家是一回事,但是自己的人民,活在台灣的人民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是另一回事,我覺得後者更悲哀。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大家不把正名當一回事,因為國家認同感不夠。名不正而言不順,其實在國外,大家都知道taiwan =repubic of china,不用寫ROC也沒關係。但是把我們叫做是chinese taipei 就是一種羞辱。


台灣不是有很多人喜歡改名嗎? 現在台灣吵翻天可能是台灣這個島嶼的抗議? 不如趁勝改名吧,把台灣叫台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