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Blogging{365-152} 新聞事件回應_陶晶瑩遊澳洲上網抱怨,引發大風波!!!



幾天前台灣的事件爆發了陶子姊帶全家出去玩,然後在自家網站上抱怨,一點都不好玩,東西不好吃,太貴,服務不好。然後這句話 "白人嚴重歧視華人更是花錢花得一肚子髒話",這句話是我從她的文章結取下來的,也是我整篇文章最想要講的重點。



後來阿,網友不爽,覺得陶子沒有做功課,blah blah blah,這些也都不是我想要批評的重點。我覺得雙方都有發表言論的自由,陶晶瑩花冤汪錢買罪受,這是她家的事,在自家網站吐苦水,也沒什麼錯,網友說沒做功課,批評也ok.



我想從這個新聞事件來談一點普遍台灣大眾都覺得" 白人很歧視華人?"  好像外國人對華人不好,就覺得是歧視。先說一點,白人其實真的不只有歧視華人,白人還歧視黑人,拉丁美洲人,一切不是白人的人種,他們都歧視。所以不用太自卑和對號入座,但是阿,很諷刺的是,美國當今的總統竟然是一個黑人,所以你說白人,像是美國的社會真的有歧視有色人種嗎?  如果美國這樣的主流的國家都由黑人當總統,那澳洲是不是也是一樣呢?




我覺得是有的,但是白人社會如今已經慢慢教育對人一律平等,不在乎膚色,在白人社會中,一堆黑人亞洲人,印度人是醫生和律師,高學歷的工作也都處處可以看到亞洲人的面孔。   



白人社會禁不起 "歧視" 和 "不平等" 的待遇了。例如美國,其實已經昰一個移民的國家,白人,黑人,亞洲人,拉丁人,這些不同的人種,一起生活在這個社會,要和諧,法治和教育禮貌平等很重要。



只要想一想,如果這樣的國家到處都是歧視和不平等,有誰要移民和旅遊這樣的國家?  如果到處都是歧視,美國一定每天內亂和內鬥,黑人一定首當其衝,讓社會不得安寧。整個社會成本負擔不起,所以一定得平等和維持和諧。澳洲這個國家也是一樣,而且澳洲號稱是"移民者的天堂".




所以阿,我覺得歧視這樣的心態其實是"自找的", 台灣人在還沒有出國前就先把"自卑感"背在身上,然後出國只要白人對你服務不好,就說人家"歧視"你。不要因為英文不好就自卑,不要因為台灣是個小國就覺得人家看不起你,我後來發現,很多白人都很自卑,也很普通,因為很自卑,所以一直吃,或一直花錢,炫耀,想要用錢來讓人家看得起你。白人,華人都是一樣的。





其實實際上,可能是餐廳的服務生每天工作超時老闆對他又不好,所以臉很臭,口氣沒有特別好,可以找出一百種原因那個服務生對你服務不周,但是"歧視"絕對不會是頭一二個原因。
還有阿,如果生意人有特別的"種族歧視"這是很大的"罪"耶,會被告死的,生意都不用做了。





所以回到陶子的澳洲旅遊事件,如果她覺得服務生漢堡煎不好,覺得白人歧視,那位白人的社經地位應該也很低,應該教育水準不好,工作又懶惰,只不過是混工作,管他三七二十一。這時候,就說" Call you manager, or I want to speak to your manager"



我發現懶惰的worker都會用很多的理由搪塞,或踢皮球,這時候就要臉很臭的說,叫你們經理過來,但是你一定要有理,例如等很久食物都沒來,比你晚來的客人都開始吃了,這時候的據理力爭就有效。 不要怕,就算你的英文很破,也可以解釋的很清楚。




對我而言,如果人家要歧視我,那是他家的事,昰別人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我不會歧視任何人,所以相對的,我也不覺得白人有什麼優越的,我到英國念書和到美國是要把最棒的觀念吸收和認識頂級的人才,讓自己變得更棒。這樣的資源和人才,其實英美比例的確比較高,大概20%吧,其他的也就是普通人而已。


有的時候,我都覺得我比這些美國人還厲害了呢。就學經論,做人處事,能力。不是自誇,平心而論。所以想要在國外撐的久,就要把自卑感拋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