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Blogging{365-207}美國電影劇評_The butler 白宮管家 (2013)

最近有關黑人努史的電影都會得獎,也很夯。像是Butler和12 years of slave,得了金球獎最佳電影。The Butler藉由一個白宮管家講述了有關黑人人權的歷史,漫漫走來十分不容易。我覺得處在其中,我其實更能感受到其中的脈絡。

先講美國社會對種族歧視是絕不允許的。但是以整個黑人絕大多數還是生活在貧困,犯罪,吸毒之中。我覺得不是種族的關係,而是個人因素,個人不學好。環境還是有影響,但是總體而言懶惰吧,所以這樣的黑人拖垮了很積極向上的黑人的名譽。這樣的事也同等會發生在白人,亞洲人身上。只是比率問題吧了。


歐巴馬當總統還連任絕對是黑人人權的一大勝利,但是努性要被釋放,雖然已經100年過去了,要讓黑人民族整體而言真正的覺得平等,還需要再更長的一段時間。就像是殖民地和被殖民地的關係,雖然離二次世界大戰以經過了60幾年了,但是被殖民者的國家總有一種隱約的次等的感覺,不如人。我覺得台灣人就有這樣的感覺,自卑,因為被殖民過,又一再一再再外交上被中共蹂躪,欺壓。又過度幻想歐美文化,所以我們有自卑感,很強烈的自卑感。連我80後出生的這代,受外國教育長大下的孩子,還是可以感覺到這樣的自卑感套在我身上,就算我不願意,它也形影不離。


我覺得一個國家要強盛,在位者很重要,而在位者每一次對黑人人權的決定,每一次的決定都在站在"正義"的一方,相信正義,不能偏袒,不自私的下每一次的決定,在電影裡可以一再的看到每一位總統對黑人人權的釋放與開放,都不容易。但是每一次都要站在正義的一方。讓人民去相信國家是有正義的。我覺得這很重要,事實上是最重要的事。才會一步一步往對的方向走。台灣的政治人物可以去看這部電影,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