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Blogging{365-210} 台灣綜藝_食尚玩家可以帶出的經濟商機(I)?!

因為我最近很積極在減肥,所以當我不能吃東西的時候,我就會看食玩來忘眉止渴,尤其我又是在美國,所以台灣小吃就真的是看得到吃不到。我本人也還沒到那種境界可以自己做來吃,什麼滷肉飯,我連餃子都不會包,更別說粽子了,可是我很樂意學,尤其是功夫菜。


但是阿,食尚玩家證明了一件事就是平民小吃魅力無窮,尤其非常有本土性,有台灣味就是獨特,要以此為發展,才能衝出一片天。我本身是學這方面的專業的,我想藉由這樣的綜藝節目來做一個經濟策畫,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開發更多的商機。



1.對本地人而言: 節目的規劃是由兩天一夜,美食之旅,但是除了節目的介紹,如果有網站或者是雜誌在加以的規劃旅程,很多時候節目無法提供如何到達店家,這就是觀眾自己去查,入線的規劃,要怎麼吃,要去哪玩,要住哪,如果有一本雜誌可以規劃的很精緻,那就省時很多了。台灣的旅遊要真的能發展一定要精緻化,因為我們的市場小,但小沒關係,重點要小很優而且有特色,這才是發展的重點。我們很小但是我們真的資源也得天獨厚,我們只缺行銷的人才,去包裝,如何去吸引人,然後一直一直的PROMOTE,這樣台灣觀光才可以起來。


2. 台灣小吃很吸引人沒錯,但是到底有多吸引人?? 以我而言,或台灣人而言,會因為食玩介紹的小吃而回台灣一定要吃的餐廳嗎? 我老家在嘉義,台南米糕有吸引人到我會特地去台南就為了吃那小吃嗎? 我想不到從嘉義到台南開車一兩個小時,就為了吃一個米糕的點在哪? 嘉義沒有米糕嗎? 在台南找得到的小吃在嘉義其實也有。  所以真的讓我有動力跑台南一趟的餐廳一定很特別,但是這樣的餐廳還是在少數。


其實阿,我想到的辦法是如果有人想要創業,也對這個行業有興趣,不妨聽聽看我的意見,可以成立一個工作室專門辦美食節,一定要有趣和創新,可以向當地政府去要經費然後辦活動,一定要砸錢做去口碑,如果一個城市都有一個美食節,規劃可以收費,門票也可以抽成,這樣工作室才可以賺大錢,養活工作室的人。

例如台南美食節辦的成功的話,模式就成立了,把這個模式套用在其他城市,規模就出來了,錢就賺到拉。



3. 再來,如何吸引外國旅客? 我覺得如果台灣政府願意拼台灣觀光,有一個很有力的領導,我們有機會亞洲第一,因為我們好山好水,種什麼東西都好吃,水也好喝,風景又美。上山下海都有。我們的確有這樣的資源,但是我們沒有一個有力的領導和好的包裝。其實如果我們的政府願意砸錢在國外做行銷,其實我們觀光的收入可以拼前三吧。所以可以先把重點放在亞洲群,把這塊做好,然後歐美旅客的話,一定要砸錢攻下LUXUARY 市場,攻下頂級市場,賺頂級有錢人的錢。


把觀光這塊好好做好的話,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好處,商業的,文化上的,有商機就有很多的工作,有很多的工作機會,大家都有錢賺,大家有錢賺。大家就越樂意去花錢,有利潤高,賺錢容易,花錢也不手軟,生意好做,這樣大家都幸福。而且我想的方向是把這個行業的版圖做大,然後有利潤,提供高品質的旅遊行程,要相信一分錢真的一分貨,不要再貪小便宜了,也不要亂殺價了。要以這樣的前提為標準去創業,然後去賺錢。這樣工作機會才有可能一直的被創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