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Blogging{365-216} 國外論文如何寫概論(I)

這篇文章是在分享我在英國寫論文時的經驗分享,大家不妨看看,有興趣的人。論文有幾個大項是重點項目一定要cover的。那就是

1. Introduction
2. Literature Review
3. Research Method
4. Analysis
5. Discussions
6. Conclusions
7. Implications




各位猜猜,第一個部分寫的是哪一項? 就先著手的就是Literature Review文獻回顧。但是再文獻回顧前,你要找你的Research questions? 你的研究問題是什麼?主題是什麼?題目要怎麼定? 在這個決定的前提下你自己要問自己對你專業的哪一方面有興趣,然後從那方面下手,定題目,定下你的研究問題。




然後當你定了題目後你也要順便想一下你的研究方法,不用很仔細,但是要有一個大概。是要qualitative or quantitative. 兩個則其一。


題目大綱都決定了後,給你的指導老師看一下,確定方向無誤之後,就可以去找你的文獻來閱讀。你的reference list 跟你的研究題目一定要吻合。絕不可以放一些不相關的,簡直是浪費時間而且一點用也沒有,也不要以為多就好,錯了。重點是你的文獻是要針對你的主題做了解,找出Gaps,也就是從你的題目裡還沒有人做過的部分,也許有其他人跟你的研究主題相似,但事方法不一樣,Groups也不同。你就可以提出。


絕對不能抄襲,死罪一條,絕對不要僥倖。



文獻一定要做足,一定要說服你的研究是有價值的,而且不重複,研究一定要是沒有人做過的。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