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Blogging {365-119} 金鐘獎2012&關於韓國我想說的事...

"本屆金鐘獎製作人焦志芳表示,這次典禮上絕對不會有韓國藝人出現,也禁止典禮上出現最近爆紅的PSY大叔的騎馬舞"



我終於看到一個演藝界的人敢站出來發表這樣的宣言,我是100%的支持及肯定。終於...終於不用看到一窩蜂的韓流現象。我是一個不看韓劇的人,我不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覺得沒有什麼好看的,我嘗試過看那些韓國的電視劇,但是我都沒有喜歡的。但是我看到很多台灣人都很喜歡看韓劇,我再國外的論壇裡,也看到很多亞洲的地區像是馬來西亞,菲律賓等,都有很多人討論韓劇。


但是我還是不喜歡看韓劇。這是個人選擇,沒什麼好勉強的。


我也不喜歡那些韓國的歌舞團體,有些歌是蠻琅琅上口的,但是談不上喜歡。不過這幾年看到很多的台灣綜藝節目爭相模仿韓國團體,跳舞的節目,小朋友一窩蜂選擇韓國偶像團體,好像台灣的歌手都死光一樣,沒人要跳他們的舞,我看到了世代的斷層。我是七年級生,但是我也看日劇長大的,但是這些小朋友好像都不看日劇,他們看韓劇。


之後,"金鐘獎搞「排韓」 徐乃麟:台灣人不爭氣","我不知道誰在排韓?音樂無國界,排韓表示台灣人自己不爭氣,人家都紅到全世界了"。


徐說對了一件事,那就是騎馬舞紅到了全世界,這是事實。這支舞目前是Itune下載率第一名,而且很多美國節目都有報導,我在另一個網站就寫過一篇關於他門的文章,{Asian} GANGNAM STYLE!!!   



我其實很shock,因為我覺得韓國越來越強了,如果沒記錯的話,他們的奧運金牌亞洲排名第-2,全世界排名第4還是5,但是他們只輸中國,拼過了日本。


再來,音樂要讓美國人瘋狂和報導其實不容易,基本上是很難的一件事。美國人都在學這支舞,是因為他們的演藝界或歌手不會被這支舞影響,這支舞就是潮流,一但過去了,就沒什麼了。


美國人可以學這支舞但是台灣人不能學,因為我們已經備受威脅了。


再來,徐說"是我們不爭氣" 這句話我覺得不太對。 我覺得是台灣演藝界那些有能力的人,不管是節目製作人或是導演,導播,電視公司,那些高層,沒有辦法提供一個好的環境讓台灣演藝人元成長,但是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那些有能力的人不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觀眾不買帳。觀眾只看韓國藝人的表演,收視才會飆高。



我覺得環境很重要。 



來講一個小故事好了, 美國第一位African American gymnastics 得主 Gabrielle Douglas,她的父母離異,母親在她得金牌的那一刻,同時也宣布破產。可想而知,如果沒得金牌,Gabby一家人是付不起他們的債務。而在Gabby接受歐普拉的訪問時,她根本不想提到她的父親,更不要提她的父親沒有到場支持她的比賽。



Gabby離鄉背景住在寄宿白人家庭長達一年半,媽媽要有空和有錢才可以開很久的車來看她。在學校她都會被同學笑,因為一個黑人住在白人家裡,一定會被霸凌和嘲笑。


Gabby之所以離鄉背景的學習Gymnastics 是因為她一定要跟這位"中國籍的教練"Liang Chow 學習,Gabby才覺得有機會拿金牌。這位"中國籍的教練"是美國在2008中國奧運的時候,相中,強力挖角的一位教練。


所以我在這裡的環境指的是,媽媽的支持,寄宿家庭的幫忙,和中國籍的教練。但是Gabby所要面對的困難不小於任何一般人,經濟上一直不優渥,所以才要寄宿家庭的幫忙,同學排擠,黑人和白人的種族問題很深,很難解釋的清。而她的教練也都不是美國人。


所以如果你說你覺得美國人很強? 我覺得是因為美國人製造出來的"環境"夠強,所以才能創造出菁英。Gabby可能有天分,但是沒有這些環境和她自己的努力,金牌是不可能到手的。


了解這點後,回到金鐘獎,我覺得有能力的人應該要設定出這樣的環境給底下表演的人,焦志芳提出的這點金鐘獎表演不跳騎馬舞我覺得是第一步,而且是很重要的一步。如果我們期望台灣藝人做出很精彩的表演,我們就得提供環境給他們,讓這些藝人有空間成長,如果我們把這點做到了,我不相信會有"不爭氣"這句話出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