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Blogging{365-116}一則海外打工的新聞有感而發

台灣悲歌 台青澳洲挖礦 炸斷手



這是今天蘋果的頭條,引發台灣很大的討論。我一直覺得working holiday只是一個好聽的名詞,不只是在台灣很盛行,在英國美國都很盛行working holiday,美其名是working holiday但其實就是在工作,我們不要講是"台勞"或"做人家不要做的工作"。我是覺得如果人家付的錢很高,why not,而且人有的時候就是需要錢,在某種階段就是想要錢。那是正常的工作,去農場曠場工作,勞力很高,但是薪資也很高的話,如果我需要錢,我也會去。


我一直很想寫一篇有關working holiday的相關文章,剛好藉由這個新聞我可以藉此發表我的意見:

1. 勞力密集的工作像是農場,礦場,或是一些當地人不要做又累得半死的工作,在國外,美國,英國,或澳洲,歐洲等都是薪水很高,所以不只是澳洲而已。但是我覺得澳洲開放國外工作的簽證,兩年有點久,因為兩年可以發生很多事,或許有些人就此就定居在澳洲,我有聽過澳洲是移名者的天堂,而澳洲政府也鼓勵人民移民當地繳稅給政府。所以兩年,才會有這個機會讓所謂的台灣人去工作賺錢,賺人生的第一桶金。


2.  在美國或英國的work holiday 大多是半年或一年,做多一年,大部分是餐飲業的工作,旅遊業,最有名的就是迪士尼的國際實習work holiday,我覺得像迪士尼的政策就是開放給很多國際學生去迪士尼實習,但是頂多半年,但是福利很好,提供住宿和交通和保險,如果你要超時賺錢,你也可以去申請減人家請假,不要的shift,一周超過40小時可以之後付你一倍半的薪資,超過80小時就是兩倍的薪資,在美國都是這樣。但是據我所知,好像去打工的人都不是去賺錢的,因為你在全世界最偉大的樂園工作,就是一直吸收經驗,交朋友,放假可以免費去樂園完,家人也可以免費去,所以我會覺得迪士尼會是提供比較好的work Holiday的經驗。


3.  如果時間能倒回,我也會選擇work Holiday,到處去其他國家打工度假,但是我會選擇比較好的工作環境,而且我覺得最適合的年紀大概是大一開始。20歲開始出國打工度假,每年暑假寒假安排出國打工,做短期的。然後把英文搞好,而且我會選擇的工作是 "教中文"。現在
美國英國國外需要很多教中文的老師,把英文搞好,找相關的機構去申請到國外教中文,一方面環境比較單純,而且老師的工作很簡單,有時候就是教小朋友,不會把自己累得半死,老師的工作不會讓你致富,但是可以讓你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有一點閒錢去旅遊。


4. 我知道很多歪國人也是到亞洲去交英文,到歐洲教英文。我最想去的是到法國教中文或英文,然後順便旅遊和生活。所以why not 選一些"更好"的選擇。所以語言很重要。我真的鼓勵大家把英文搞好。



5.  最後,我覺得澳洲政府也蠻糟糕的,因為我看新聞,政府開放這樣的政策,但是沒有配套措施,例如提供住宿和交通和保險,遲早會出問題的。胞二姐的農場最近需要請一個全職的農場工作者,這樣的工作很熱很髒很累,而且又沒有多少錢,頂多$1200-$1500一個月,沒有人要做其實,所以胞二姐必須要提供住宿和獎金例如聖誕節獎金之類的,或許還要提供食物。那在美國,因為很多的從墨西哥來的非法移民,他們也是為了生活做很多美國當地人不要做的工作,像是除草,大熱天,每戶每戶的敲門,問要不要除院子的草,一次$40,大概30分鐘可以做完。那有時老闆喜歡你,你就可以每個禮拜來除草,他們一天可以賺至少$300-$500,這樣收入就很好了耶。而且他們又不用付稅,還有他們也會洗車,一次$35不包括小費,一天賺個幾百塊,這樣就好啦。


這樣讓我想要一個做生意的機會,開除草和洗車的公司,請那種在台灣留學的學生,提供他們打工的機會,其實蠻好賺的,一個小時都有至少$20,不包括小費。anyway 講歸講,反正我希望出國打工的人都可以保重自己,然後看看我的文章後,可以讓你知道一些比較好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