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Blogging {365-48}一些嘗試過,但還是失敗的例子(I)。

還記得,我前陣子一直在囔囔說。"喜歡的事就每天做吧" 就像365的精神,想寫Blog就開始每天寫吧。就像我很想繼續把我的西班牙文好好的學好,也許可以去考一個語言檢定資格。但是我還是到現在都沒有開始,有也是一咪咪的進步。但並沒有持續的做。


我在想那根本的原因,阻止你去做你想做的事,其實根本不是你想出來的藉口,那像的簡單。我要說的事,有些時候,你的環境,你的經濟,你的時間真的是不容許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有時候那些阻止你的因素,是很複雜奇很細微的。有些是你周遭的人不讓你去做,但我們就是會被這些東西影響,所以我覺得如果你沒辦法每天都做喜歡的事,其實也不用太自責,我總是不覺得那樣的生活方式太侷限。因為我們可以去創造新的喜歡的事昰可以每天做的。


我今天要寫一些我嘗試過但是失敗的例子,我寫這篇是給我自己的。

1. 德文: 我在大學的時候,除了學西班牙文,我還選修了德文。我知道,這樣很瘋狂,但是我不得不說我對語言有一點小天分,我應付考試都可以得高分。所以我持續了每個禮拜3小時的德文課。我很喜歡我那時的德文老師,所以我上了兩年,從德文一道德文二都修完了。上的很快樂,當初我修這語言是因為我姊姊 (又是姊姊)。因為她準備去德國留學,所以她很早開始就開始學這語言,她很強。


當她出國留學的時候,我也跟去遊學。她在柏林念書,所以我到柏林遊學40天,當年我18歲吧,因為有些基礎,以為語言ok,稍稍知道一些。但是一去也是從最基本的開始念。我那時要瘋了,因為老師用德文交德文。我壓根沒想到這點,然後我根本聽不懂。還好我有一個姊姊的朋友跟我一直去,但是她德文也跟我一樣爛,有時候老師會問問題,我都要聽好多次,才能完答問題,還好她問的問題是文法,有些我都學過了。

八個禮拜的上課,我不騙你,我到最後一天最後一堂課終於搞清出她在講什麼,其他時間就是做在那裏,有聽沒有懂。我是很挫敗的。所以當時我才發現,要留學德國我起步太慢,而且我要進修的科系是不適合的。

再來,就城市文化方面,柏林這個城市是很國際也很友善,大眾交通工具很方便,很適合旅行,但是我不會選擇居住這裡。我不騙你,我起飛的第一天,我就想回台灣,我極度戀家,所以我想家想了40天。然後又因為語言的關係,我很難交朋友,我都死黏我姊。我活像一個啞吧,碰到亞洲人就會問會不會說中文。所以我語言也沒有進步,也沒有很喜歡德國文化。回台灣後,我就此放棄德文。


但是,你問我會不會覺得可惜? 我覺得不會,因為德文是我學過最難的語言,文法超複雜,發音超複雜。很難懂,整個語言跟文化都很難懂,很難接近。要不是我的德文老師人很好,我是撐不了兩年。因為學過了一個很難的東西,所以在來學西文就簡單很多倍。


2. 西班牙文: 放棄德文後,我就專攻西文。我的輔修是西班牙文,我也是被我西文老師害得很慘? 我的西文老師是一個很辣很辣真的很辣的女老師,身材很好,有一陣子常穿低胸來上課。一個低腰,做在前排的男老學就受不了,流鼻血。後來她穿著有改進,因為畢竟台灣比較保守。她是台灣人但是西文說的很道地,她待在阿根廷念書有到10年吧。常常說她留學的故事,好好玩的樣子。那時候我就發誓,我一定要去阿根廷。而且Buenos Aires (布宜諾斯艾利斯)是阿根廷的首都,Buenos 意思是好的,美好的; Aires 意思是 空氣。好的空氣是這個城市的名字。聽起來就很夢幻,對吧? 一個城市有好的空氣,我也很想去。

結果,等到我真的很接近南美洲的阿根廷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在北美洲,也就是俗稱的美國,當然北美包括加拿大。但是我現在人在美國,我一開始待在佛羅里達,是在美國的南部,很靠近南美洲,所以有很多的南美洲人,拉丁人。幾乎城市人口有一半的人都是拉丁人。 我本來以為這樣學語言很方便,但是我發現拉丁人的素養跟我想的不一樣。我覺得他們很沒水準,都很粗魯。在街上有很多年輕人,把音響開到最大,然後聽音樂,無視於旁人。我在美國三年了,我很少碰到有禮貌和有教育水準及經濟水準的拉丁人。大概10%吧。 況且 美國有很多來自於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已經嚴重影響到美國教育,經濟了。所以我對南美洲人都是一些低階貧窮和教育水準低的人。但是西班牙文還是美國第二大語言。只是我就再也提不起進去學這個語言,因為那跟我當時在學校聽得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到現在只有斷斷續續的學。而且我只讀文章,我根本不想要開口練習我的口語。所以我學一個語言是因為愛上那語言的文化和人,到現在我還沒發現有什麼有趣的人或文化是從拉丁文化。有拉,有一些拉,藝術方面或者是舞蹈方面,或只能安慰自己南美洲市場現在也很大,可以算是世界第三大人口的語言。現在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